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立會明商沙中線 泛迅缺席 禮頓逾期未覆
馮檢基:鄭宇碩以「歷史罪人」逼退選 鄭:不回應,不當馮是民主運動的人
區會今商下月撤旺角行人區
涉苳E巴座椅 設計師准保釋
涉騙480萬房津 房署測量師偕夫明提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會展站補裝工字鐵 部分偏離1米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多個車站接連被揭發工程問題,其中在會展站,承建商未有按照圖則擺放最後一層橫向工字鐵。本報得悉,承建商近日補裝該層工字鐵時,港鐵再次發現施工不符合圖則,部分工字鐵較規定的位置向上或向下偏離,幅度達1米。本報昨日向港鐵及路政署查詢,至昨晚截稿前未有回應。有工程師認為1米屬較大偏差,或會令上層或下層連續牆受壓過大,若不及早修正,或導致工字鐵變形。

由「禮頓—中建聯營」任總承建商的會展站工程,上月被揭發在挖掘工程期間,未有依照圖則擺放第5層工字鐵。據港鐵上周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承建商正做修復工作,預計下月會完成安裝第5層工字鐵。

不符圖則 港鐵要求承建商修正

有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承建商近日正趕工補裝第5層工字鐵,惟港鐵上周檢查後發現,新安裝的工字鐵仍未符合圖則要求,部分工字鐵較圖則規定的位置,向上或向下偏離了多達1米,港鐵已要求承建商修正。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接受查詢時表示,接到相關消息,又引述前線工程人員稱,由於禮頓及分判商出現爭拗,部分分判商拒絕開工,禮頓要聘請替工補裝工字鐵,之後就出現安裝工字鐵位置偏離圖則,港鐵在最近一周發現有關問題,已要求承建商修正。

田北辰:分判拒開工 禮頓聘替工補裝

據立法會文件,會展站挖掘工程最終挖掘深度在水平基準以下22.7米(-22.7米),而根據本報早前取得的會展站圖則,第5層工字鐵應在-18.5米處安裝,正常情G下與第4層工字鐵相距4米。

工程師:不及早修正 工字鐵恐變形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表示,在地底相距1米屬較大偏差,若第5層工字鐵向上偏離1米,會令第5層連續牆受壓增加,相反,若工字鐵向下偏離1米,則會令第4層連續牆受壓增加。他說,地下的連續牆會承受水壓及泥土壓力,位置愈深,壓力愈大,且泥土的壓力需要一段時間才會顯露出來,即使現時工字鐵及連續牆仍可支撐泥土壓力,但若不及早修正,待日後泥土壓力顯現,工字鐵或未能承受相關壓力而變形。

資深工程師黃澤恩表示,一般每隔2.5至3米會安裝一層工字鐵,出現1米偏差是非常罕見,估計或是由於圖則不清晰、或原定位置有障礙物阻礙安裝工字鐵所致。他又認為,現時承建商是補裝第5層工字鐵,應比起早前未有安裝該層工字鐵更安全,不用過分擔心會出現安全問題。

田北辰形容,會展站承建商「一係唔做,做又做錯」,批評禮頓拒絕出席明日的鐵路小組會議交代事件。小組委員陳淑莊批評,承建商縱使有機會修正,仍馬虎了事,質疑港鐵的監察失效。

明報記者 畢嘉敏

 
 
今日相關新聞
會展站補裝工字鐵 部分偏離1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