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劉同學(圖)與父母昨日往書店,按書單購買中一級新書,包括她手上捧茠滬^文詞典。其父說,儘管現時有電子字典,但想小朋友學會翻查實體字典,因此購買。(李紹昌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浸大中醫中心助防病調理
36%受訪合約教師年資逾7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教科書加價2至4% 書局﹕傳統版本印量減成本增

【明報專訊】昨日是中一註冊日,不少家長與子女到獲派學校註冊後,到書局購買中一教科書。有書局負責人表示,今年教科書售價較去年升2%至4%,升幅由於成本上升等因素。自言是低下階層的家長劉先生預料,女兒9月開學所需書費連雜費至少8000元,笑言有心理準備,所以金額「還好」。

漢榮書局負責人石漢基表示,今年書價整體上升約2%至4%,指近年同一本教科書,出現傳統釘裝、散裝、電子等不同版本,令傳統釘裝的印刷數量下降,每本製作成本相應增加,加上通脹影響,故認為「加價是必然的事,不加價才是怪事」。

有中學書價逾4000元

本報翻查本港11所官立、資助和直資中學中一書目,若不計算字典和參考書,2018至19學年書價由1686至4150元(見表),當中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的書價最貴,校長梁志堅表示,今年並沒有特別更改書單,書價與往年相若,解釋書價較貴是因為書目中一本原價315元的「袖珍世界地圖集」,但梁指學生整個初中也需用到該本地圖,高中也有可能用到,故商討後決定讓學生購買。梁又說,若學生有相似的地圖集,可不用再購買,教師開課後會彈性處理。

綜觀各校書單, 大部分學校均有列明所用書目的出版年份,並會在開學後,為使用舊書的學生向出版社或課本零售商集體訂購與課本相連的教材。部分學校視藝科、電腦科、普通話和體育科等自製教材,沒提供價錢。

開學花8000元 家長稱還好

陳太昨日與兒子到書局買教科書,她預料開學需花近4000多元,包括購書和買新校服,家庭月入約8萬的陳太表示,書價與小學「差不多」,是預料之內,又說從沒想過買舊書。

其子陳同學解釋,舊書較殘舊,以往身邊有同學因舊書版本不夠新,與新書有出入,上課時或有麻煩。

另一家庭月入兩萬多元的家長劉先生預料,女兒開學使費至少8000元,約3000多元用作購書,其餘添置校服、簿費和開學預備班等雜費,因已有心理準備,劉說開支「還好」,又說儘管現時可上網查字典,但認為實體字典較能加深對詞彙的印象,故不會為省錢不購買字典。

 
 
今日相關新聞
教科書加價2至4% 書局﹕傳統版本印量減成本增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