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4
    星期六

柏林追思曉波 好友念劉霞詩 德前總統高克出席?普立茲獎得主:歷史能否給他交代?

[2018.07.14] 發表
在柏林客西馬尼教堂舉行的劉曉波追思會有近千人出席,圖為普立茲獎得主張彥(Ian Johnson)在會上發言。(鍾林枝攝)
柏林客西馬尼教堂座無虛席,劉曉波周年忌日追思會由德國人權牧師庫恩(Roland Kuhne)主持。(鍾林枝攝)
德國前總統高克(右)出席劉曉波周年忌日追思會,與劉霞好友赫塔米勒握手。(鍾林枝攝)
柏林的客西馬尼教堂昨日舉行追思會,現場掛起劉曉波和劉霞二人的照片和畫像作品。(鍾林枝攝)
支聯會昨晚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劉曉波逝世一周年追思會,約有500人出席。支聯會表示,劉曉波一生為國家奮鬥、為人民謀幸福,肉體雖被消滅,但其精神和《零八憲章》的精神無法消滅。市民在會後排隊到台上向劉曉波銅像行三鞠躬禮和獻花。(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昨日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逝世一周年,在德國柏林的客西馬尼教堂約1000人出席追思會,遺孀劉霞未有出席,由其好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赫塔米勒讀出她的詩。支聯會昨晚亦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追思會,呼籲市民繼續關注劉霞弟弟劉暉在北京情G。

明報記者 方嬋珠、鍾林枝 柏林—香港連線報道

多文壇中人赴會?不少曾參與營救劉霞

在柏林客西馬尼教堂的追思會座無虛席,德國前總統高克以私人身分出席,同場還有多名德國文學界人士,當中不少曾為營救劉霞奔走,包括Harry Merkle。傍晚6時(香港時間今凌晨零時),一名女職員在音樂聲中點亮台上刻荂uFreiheit(自由)」的燭光,宣告大會開始。德國人權牧師庫恩(Roland Kuhne)主持追思會,獨立中文筆會會長廖天琪代表劉霞向德國社會和政府致謝,尤其是總理默克爾。她說,劉霞很想來參加,可是弟弟在北京,因此不方便出席。有份寫信給德國總理默克爾呼籲營救劉霞的德國著名歌手比爾曼(Wolf Biermann)獻唱;美國普立茲獎得主張彥(Ian Johnson)發表演講,他以1898年戊戌變法失敗時拒絕逃亡的革命家譚嗣同比作120年後的劉曉波,譚當年被斬首前曾說「有心殺賊,無力回天」,而對劉曉波而言,他的事業就是八九民運,「隨荇伅〞滷徽鴃A歷史證明了譚嗣同無罪;我在想,歷史能不能也給劉曉波這樣一個交代」。之後,劉霞好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赫塔米勒朗讀劉霞2009年所寫的詩《無題——給曉波》。

港500人追思?籲關注劉暉處境

香港支聯會昨晚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的追思會約有500人出席,支聯會常委帶領市民默哀一分鐘,以及向劉曉波的銅像行三鞠躬禮。主席何俊仁表示,劉曉波逝世後,極權者對他仍有很大恐懼,為了消除人民對劉曉波的記憶,刻意把其骨灰撒在大海,令支持他的人無墳地可拜祭,但「只要到海邊,撒上鮮花,就可遙祭曉波先生」。何俊仁續說,劉霞離開後的笑容,對比她在國內以淚洗面,就知有自由和無自由的分別,祝願劉霞有新的生活和新生活。何俊仁表示,暫未有計劃赴德國探望劉霞,她目前需要好好休養。副主席蔡耀昌表示,希望劉霞好好在德國料理身體,並可整理承傳劉曉波生前工作。蔡呼籲大眾續關注劉暉和內地其他維權人士在中國處境。

香港的追思會首先播出劉曉波生前受訪的片段,以及八九年民運時他在天安門廣場絕食的影像。會上亦播出劉曉波夫婦好友、內地作家野渡的錄影片段,野渡感謝大家關注聲援劉曉波和劉霞,表示中國民間會續承擔劉曉波的責任,推動中國民主化,「正義雖會遲來,但不會缺席」。北京維權人士胡佳亦透過錄影片段表示,自己昨日不可待在北京,希望港人珍惜仍可抗爭的空間。他說,劉霞目前只有人身自由,但無言論自由,因她弟弟劉暉尚在中國,或會因劉霞的言論再入獄,呼籲外界關注劉暉的處境。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在追思會尾聲說「從今以後有水就有曉波」,一眾支聯會常委把水灑在一塊木板上,木板漸漸顯示出劉曉波的頭像和「抗爭、自由、希望」3個詞。

台北劉曉波雕塑揭幕

在台北的劉曉波雕塑昨日揭幕,雕塑造型為一本書上放了一枝玫瑰,書頁上有劉曉波文章〈鐵窗中的感動〉選段「人類必須有一個夢,這個夢要求我們在充滿仇恨和歧視的困境中尋找愛和平等」。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好友郝建:眼見劉霞正常變異常焦慮
【明報專訊】劉霞好友、現為哈佛大學訪問學者的北京電影學院教授郝建在波士頓接受本報電話訪問,他表示,眼看劉霞從一個正常的詩人、攝影藝術家,變成... 詳情
居屋3盤新價最低118萬 最高468萬
【明報專訊】政府上月提出將居屋售價將與市價脫u,房委會今年推出的3個居屋項目,將由市價七折減價至五二折出售。據了解,房委會已完成修訂今期居屋...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今次透過恢復行使提名權的方式,收緊居屋的轉讓限制。房委會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房屋條例》已列明5年轉售限制的框架,若要再將「... 詳情
中科:紅磡站減料 「輕石屎」攙泥頭 港鐵:未清楚指控 工程師:或致沉降爆地基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紅磡站再揭懷疑工程問題。分判商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昨透露,曾在紅磡站A區原本應澆注「輕石屎」(lightweigh... 詳情
中科:港鐵工程總監2016年底已知剪筋 港鐵重申:2017年1月才知
【明報專訊】紅磡站剪鋼筋事件另一個焦點,是港鐵高層何時知悉。分判商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昨在立法會會議上稱,早在2016年底已透過電話聯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