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4
    星期六

劉霞聚餐後低調離開?友:仍受華監視

[2018.07.14] 發表
劉霞的友人向她送贈劉曉波像,她非常喜歡,當場親吻。(網上圖片)
一名女友人扶劉霞上車,劉霞身型瘦削,用圍巾遮擋面部。(明報記者攝)
劉霞以圍巾包蚗Y部掩蓋面容,由友人護送上車離開。(明報記者攝)
劉霞登上好友的汽車,坐在前座,由好友駕車送走。(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已故諾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劉霞在重獲自由第二日,即柏林時間7月12日當晚,與好友見面,在友人家中共晉晚餐。本報記者拍攝到她離開時的情形,但劉霞用圍巾包蚗Y部,掩蓋面容,她的友人亦十分緊張,表示劉霞不願意見記者,同時指她即使在德國仍受中國官員監視,擔心她的行蹤曝光。

本報記者當晚獲悉劉霞與友人聚餐地點,在門外等候。劉霞下午早早抵達朋友家中,與先到的友人聊天,另外兩名朋友晚上8時多到達,聚餐約於11時半結束,劉霞由3名友人護送上車離開,返回德國政府安排的公寓。

當晚下茪p雨,劉霞離開時用黑色圍巾包蚗Y部,掩蓋面容,避免身分曝光。劉霞身形瘦削,同行其中一名女友人扶蚍B霞,陪她登上白色私家車。劉霞的友人見到有記者拍攝都相當警惕,先安排一名友人出來分散記者注意,劉霞再由餘下3名友人陪同步出大門。扶蚍B霞的女士先望了記者一眼,再趕快讓她上車。由於夜深,街上環境昏暗,劉霞未與任何人說話,逕直上車,車上其中一名女子用普通話喊「走吧!」之後私家車駛走。

憂行蹤曝光 不願見記者

劉霞的友人對本報記者強調,劉霞雖然來到自由的柏林,但仍受中國官員監視,未獲真正自由。對方表示,劉霞不願意見記者,擔心行蹤曝光,強調劉霞弟弟劉暉仍在中國作為人質,劉霞的身體情?也不容許接受媒體訪問。

此外,獨立中文筆會會長廖天琪12日向劉霞送贈藝術家Richard Hillinger製作的劉曉波像,劉霞非常喜歡,當場親吻塑像。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好友郝建:眼見劉霞正常變異常焦慮
【明報專訊】劉霞好友、現為哈佛大學訪問學者的北京電影學院教授郝建在波士頓接受本報電話訪問,他表示,眼看劉霞從一個正常的詩人、攝影藝術家,變成... 詳情
居屋3盤新價最低118萬 最高468萬
【明報專訊】政府上月提出將居屋售價將與市價脫u,房委會今年推出的3個居屋項目,將由市價七折減價至五二折出售。據了解,房委會已完成修訂今期居屋...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今次透過恢復行使提名權的方式,收緊居屋的轉讓限制。房委會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房屋條例》已列明5年轉售限制的框架,若要再將「... 詳情
中科:紅磡站減料 「輕石屎」攙泥頭 港鐵:未清楚指控 工程師:或致沉降爆地基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紅磡站再揭懷疑工程問題。分判商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昨透露,曾在紅磡站A區原本應澆注「輕石屎」(lightweigh... 詳情
中科:港鐵工程總監2016年底已知剪筋 港鐵重申:2017年1月才知
【明報專訊】紅磡站剪鋼筋事件另一個焦點,是港鐵高層何時知悉。分判商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昨在立法會會議上稱,早在2016年底已透過電話聯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