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特朗普在社交網站貼文,評奧巴馬政府未有對俄國情報人員採取行動。(特朗普Twitter)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大選在即 巴基斯坦前總理回國即被捕
克羅地亞世盃爭冠 掀巴爾幹情仇
足球難消歷史恩怨
泰少足隊最快周四出院
肯尼亞8黑犀牛飲高鹽水源中毒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美控12俄軍人擾大選 白宮:特普會如期舉行

美俄峰會周一舉行前夕,美國特別檢察官米勒上周五(13日)起訴12名俄羅斯情報人員,指他們入侵2016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競選陣營和該黨的電腦系統,盜取及公開大批電郵內容及文件,以圖干預大選。民主黨隨即要求特朗普取消周一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但白宮昨表明峰會如期舉行,俄羅斯外交部則指摘有關起訴是想破壞峰會氣氛。

俄軍方情報局入侵民主黨電郵

特朗普昨日在社交網站貼文,回應美國司法部起訴12名俄羅斯情報人員一事,質疑當時奧巴馬政府為甚麼不採取行動。

他表示,這些俄羅斯人在前總統奧巴馬任內進行他們的工作,但奧巴馬未有採取行動,原因是奧巴馬認為前國務卿希拉里會勝出,但報道假新聞的傳媒不想報道這個真相,又強調事件與特朗普政府無關。

監督「通俄門」調查的副司法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表示,被控12人都是替俄羅斯軍方總參謀部情報總局(GRU)工作,他們曾與多名美國人在網上通信,但起訴書中沒有指控這些美國人知道對方是俄情報人員。羅森斯坦稱,這些俄羅斯黑客亦涉嫌入侵美國一個州份的選舉電腦系統,但強調沒證據顯示投票結果受影響。

曾與接觸特朗普陣營人士通信

29頁的起訴書指出,被控的俄情報人員從2016年3月起,監控並入侵希拉里競選陣營及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的電腦系統,他們利用釣魚攻擊和間諜軟件盜取大量資料,然後直接公開或轉交給其他組織發放,其間曾彼此商量發布時間,希望能增加對大選的衝擊。

這些俄羅斯黑客使用兩個網絡分身接觸多名美國人,他們曾向一名美國國會候選人提供直接援助,該名候選人在2016年8月要求並取得來自俄方網絡分身給他的民主黨國會競選委員會(DCCC)被盜文件。

起訴書亦指出,俄情報人員曾跟一名「定期與特朗普陣營高層接觸的人士」通信,當中告訴那人幫助他們是「非常愉快的事」,其後又問對方有關被盜的DCCC文件在網上公開的意見。

特朗普的長期顧問斯通(Roger Stone)向CNN表示,起訴書中所說的人很可能是他本人,但他強調起訴書沒有指控他與今次的被告合謀發動網絡攻擊。起訴書又稱,俄黑客與「Organization 1」合作,後者相信就是維基解密。在大選期間,維基解密曾公開大量民主黨被盜電郵。這些內部電郵外泄令當時的民主黨陷入混亂,導致DNC主席舒爾茲在民主黨全國大會舉行前夕辭職。

今次起訴正值特朗普周一將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與普京見面前夕,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要求取消美俄峰會,「直至俄羅斯採取公開和透明的措施,證明他們不會再干預未來的選舉」。共和黨議員麥凱恩亦稱峰會不應舉行,除非特朗普準備要求普京承擔責任。不過,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表示,美俄峰會將如期舉行。俄羅斯外交部則抨擊「一連串陰謀計劃」旨在想於峰會前「破壞氣氛」。

特檢米勒迄今起訴32人,大部分是俄羅斯人,包括4名特朗普前顧問,但均沒指控特朗普團隊勾結俄羅斯干預大選。

今次起訴的12人目前都身處俄羅斯,因此執法部門無法逮捕他們。

(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美控12俄軍人擾大選 白宮:特普會如期舉行
美俄峰會前公布 特朗普陷兩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