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6
    星期一

拉高申建門檻 防地方財政大失血

[2018.07.16] 發表
7月4日,中鐵七局的工作人員在鄭州南站站房地鐵換乘站施工現場進行主體支架搭設作業。(新華社)

【明報專訊】中國政府近日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軌道交通規劃建設管理的意見》,大幅提高地鐵申建門檻。中國交通部城市交通與軌道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吳洪洋認為「這項新政策是合理的」,實際上地鐵資金投入非常大,無論建設、經營甚至後期維修等,都需要地方財政不斷輸血,這次調整符合實際需求,更能遏制地方政府盲目追求GDP而建造地鐵的行為。

北京交通大學教授趙堅也對這次調整表示認可,坦言只有上海等少數城市曾表示某條地鐵線不需要補貼,但大部分還是有需求。例如東莞地鐵2號線從2016年5月營運,至今日均客流量達10萬人次,但2018年東莞市仍舊安排10.2億人民幣資金支持。

另從經濟效應來看,趙堅也說,地鐵只建數十到上百公里意義不大,距離太短無法形成交通網絡,沒有巨大客流量難以發揮最大效益。

實際上中國官方這次發布《意見》關鍵目的就是防範地方財政風險,內容更說得明白,部分城市對城市軌道交通發展的認識不足,對實際需求、自身實力把握不精準,加重地方債務負擔。

因此,為避免強行建造地鐵引發債台高築,除提高門檻外,《意見》也對控制地方債務風險提出要求,除明確採用特許經營模式的項目外,地方財政資金佔總投資不得低於40%,但嚴禁以各類債務作為資本金。

據經濟觀察網引述大岳諮詢公司董事總經理姜衛東所說,很多地方政府都還在等待《意見》細節更明確,才能確定是否繼續申請,以及了解如何透過PPP(公共私營合作制)模式規劃自家的交通項目。

更多中國要聞
黃河大洪水 4省戒備
【明報專訊】繼上周六長江排洪之後,黃河防總昨日表示,黃河中游潼關站前日(14日)出現每秒4620立方米的洪峰流量,是黃河今年入汛以來的最大洪... 詳情
女警抗洪20小時 倚欄休息相片熱傳
重慶近日遭受洪水,為確保居民安全,潼南區公安局民警、輔警取消休假,全部執勤。刑偵支隊女警方秋蘊所在的小組從11日下午5時開始,負責警戒一座封... 詳情
殲16夜間出擊畫面首曝光 進駐西部戰區空軍
【明報專訊】解放軍空軍近日發布於西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的練兵備戰情況,介紹首個換裝3.5代殲16多用途戰機的航空兵旅。軍方還首次公開殲16戰... 詳情
上海吳淞口兩船相撞 10人失蹤
【明報專訊】上海海上搜救中心15日凌晨1時38分時接報,「順強2」貨輪與「永安輪」在吳淞口64號燈浮附近水域發生碰撞。「順強2」輪沉沒,船上... 詳情
小鳥天堂隔音屏江湛鐵路多花2億
【明報專訊】因已故文學家巴金散文名篇《鳥的天堂》而聞名的廣東江門新會區「小鳥天堂」景區,為中國最大天然賞鳥樂園之一。為保護棲息景區逾3萬隻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