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MS患者Marilyn Lenzen。(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申小雨遇害將滿周年 申母期破案
李靜控卑詩外國買家稅違憲 省府會議紀錄禁公開
美向世貿提正式訴訟 指控加反徵美貨關稅
「逆轉按揭」銀行作調整 指老人願留原居度餘生
列市八旬婦被車撞 翌日不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多發性硬化病早至發病前5年見先兆
睡眠問題 抑鬱症 腸道問題 比率較高

(溫哥華16日加新社電)卑詩大學(UBC)一項新研究指,多發性硬化病(MS)患者更常出現一些如睡眠問題、腸易激綜合症和抑鬱症的情況,部分更可能在他們發病5年前便出現。

是次為針對MS病症的史上最大一次研究,分析數以萬計MS患者及非MS患者但有出現如上述不同病症的病歷。研究中的病歷紀錄包括來自卑詩、沙省、緬省及斯高沙省1.4萬MS患者於1984年至2014年的病歷,然後將那些數據與同樣來自該四省但不是MS患者的6.7萬名病人紀錄進行比較。

報告首席撰寫人卑大神經科教授特雷姆利特(Helen Tremlett)指,研究結果發現,MS病人首次出現先兆可早至發病的5年前,他們因睡眠問題而接受治療情況是一般人的最多4倍,出現腸易激綜合症是一般的兩倍,他們出現纖維肌痛、肌肉骨骼痛症、抑鬱症、偏頭痛和焦慮症的比率也較高。

上述研究昨日刊於《多發性硬化病期刊》內,而身兼加拿大神經外科和多發性硬化症研究主席的特雷姆利特認為,是次研究最終可有助更早辨認及診斷MS患者的研究發展。將來或可更早診斷和在減慢對腦部及脊髓的損害提供更早的治療,但仍需進行更多研究來將它擴大。

她說,是次研究為MS建立一個稱為前驅症狀期(prodrome period),早期的徵狀可顯示到病症後段狀況,而給阿氏症(Alzheimer's Disease)類似的數據亦早已存在,在出現阿氏症前是認知障礙,而柏金遜症(Parkinson's Disease)之前有可能出現長期的便秘,這顯示它有可能始於腸道,而非腦部,「我們在嘗試為MS做一些類似的事,就是問:『我們能否找到在導致MS發病前那些年內發生什麼事?』」

多發性硬化病屬一種自身免疫性的病症,使中樞神經系統出現炎症,導致保護神經細胞的髓鞘受損,並使患者最終肢體殘障或認知障礙。

 
 
今日相關新聞
多發性硬化病早至發病前5年見先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