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律師會上月改選會長和3名副會長,4人昨舉行傳媒聚會交代未來工作,新任會長彭韻僖(圖)形容,國家憲法在香港有效,國家憲法不止是全國性法律,而是「至高無上」(supreme)的法律。(郭慶輝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張翔履新港大校長
涉公開資料投訴新高 申訴專員:33宗部門出錯
28Uber司機非法載客罪成 官:政策須考慮科技突破促修補
「前度」為女子出頭 「現任」打架後命危
男嬰疑反 送院不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律師會新會長撐王振民 彭韻僖:國家憲法在港有效

【明報專訊】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日前表示,國家《憲法》全部適用香港,「凡是《基本法》沒規定的,憲法的有關規定就自動適用香港」;律師會會長彭韻僖昨表示,香港是中國領土一部分,特區是根據憲法成立,基本法的法律依歸是國家憲法,因此國家憲法在香港是有效,強調單一國家只有單一憲法,但她未回應國家憲法與基本法衝突時,憲法哪些條文會適用於香港。

形容國家憲法至高無上

律師會上月改選會長和3名副會長,4人昨舉行傳媒聚會,交代未來工作。對於基本法第18條列明,除列入附件三者,全國性法律不在香港實施,彭韻僖形容,國家憲法不止是全國性法律,而是「至高無上」(supreme)的法律。

另外,對於政府考慮引用《社團條例》禁止提倡港獨的香港民族黨運作,彭韻僖稱要先了解事件,再作內部討論和研究,才能表達意見。在高鐵一地兩檢議題上,彭韻僖稱律師會一直非常關注,相信港府已向各方徵詢法律意見,以減低港人疑慮,相關司法覆核案件正在進行,她現階段不宜評論,強調對香港穩固法治和健全獨立司法機構絕對有信心。

律師會續商LSE律師入門途徑

律師會月前透露擬推出非強制的「律師會考試」(LSE),讓未能獲本港大學法學專業證書(PCLL)課程取錄人士,另闢律師入門途徑。彭韻僖表示,律師會現時仍在討論LSE,未有最後決定,會方將繼續向不同持份者收集意見,檢視未來方向

副會長訪大灣區城市

3名副會長黎雅明、喬柏仁和陳澤銘昨在聚會上交代分工,分別負責創新科技應用、協助年輕律師和與內地合作。陳澤銘表示,律師會早前已到訪粵港澳大灣區其中3個內地城市,短期內會到訪其餘6個城市。

 
 
今日相關新聞
律師會新會長撐王振民 彭韻僖:國家憲法在港有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