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浸大「環境與生物分析國家重點實驗室」內設共值3000多萬元的先進儀器,需培育專門人才使用。圖為「質譜成像儀」,經系統分析後的生物組織圖像可組成立體圖,觀察「生物標誌物」的濃度。(劉焌陶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官恩娜妹夫涉穿櫃桶 李璨琛指被告欠周杰倫貨款
曾蔭權瀆職案上訴周五判
黃浩控壹傳媒張劍虹誹謗
尊子漫畫
醫學會改選 何仲平任會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研霧霾與腦退化腎病關係 浸大國家重點實驗室 促生物樣本兩地互通

【明報專訊】內地經濟高速發展加劇空氣污染,PM2.5懸浮粒子、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等積聚在空氣,即產生霧霾,當吹西北風,香港亦難免受影響。浸大「環境與生物分析國家重點實驗室」(下稱實驗室)正研究大氣污染物與人體呼吸系統以外的疾病,如心血管、腎、腦退化症等的關係,實驗室主任蔡宗葦表示,該研究為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獲300萬人民幣資助,期望「資金過河」後,進一步實施生物樣本及儀器互通,有利研究在港發展。

研究獲300萬人民幣資助

內地霧霾嚴重,中國政府投放大量資金做與空氣污染物相關的研究。2013年成立的浸大「環境與生物分析國家重點實驗室」擁國際人才及先進儀器,2016年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300多萬人民幣資助,開展大氣污染物的毒理研究,了解PM2.5懸浮粒子及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對人體的影響,鑽研污染物與心血管疾病、腎病、腦退化症等的關係。

30人團隊擁世界級儀器研藥

實驗室主任蔡宗葦表示,實驗室30多人團隊包括生物、化學、物理專家,會利用新型分析方法研究。另外,實驗室設有多組「世界級」儀器,包括亞洲首部「質譜成像儀」,可快速掃描組織切片,憑數據分析找出組織中蛋白及小分子的分佈,並以立體圖像顯示,了解各種疾病的生物標記物濃度,有助研發藥物。

學界倡大灣區設「綠色通道」

不過,由於2016年時研究經費未能「過河」,即使在內地城市取得大量空氣及生物樣本,有關研究亦難在港進行,一直只能於浸大在深圳的研究院處理,未能有效利用實驗室內儀器。縱然今年開始實施了「資金過河」,蔡宗葦亦形容,研究亦有「重大瓶頸」,因人體生物樣本不能過關,而他們的研究正正需要大量該類樣本。

蔡說有關樣本「過河」困難的問題,學術界已提出多年,早前國家科技部來港舉行會議時,香港學界曾建議在大灣區設立「綠色通道」,除資金以外,也讓中港兩地的生物樣本互通。他呼籲有關部門茪O研究,盡早實施,以助研究在港發展。

 
 
今日相關新聞
研霧霾與腦退化腎病關係 浸大國家重點實驗室 促生物樣本兩地互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