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香港華仁書院(圖)年初申請轉為直資學校,至昨日宣布申請不獲教育局接納,校監周守仁神父稱,雖然對結果感非常失望,但仍會以不同途徑,為不同社經地位學生提供耶穌會的教育機會。(劉焌陶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新購巴士配減速器 座椅全設安全帶
郭家麒提醫保修訂 行政費上限20%
成績輸大馬菲國 IELTS港生亞洲第三
「愛情文學」作家惹爭議 書展顧問﹕張小嫻李碧華拒參與Middle替補
劉以鬯限量版小說數分鐘賣百本 三聯即收起今再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校內教師僅半支持 港華申轉直資遭拒

【明報專訊】傳統名校香港華仁書院(下稱港華)年初申請轉為直資學校,擬收學費2萬元一年,但校方昨日宣布,收到教育局回信指申請不獲接納。據了解,申請遭拒與校內調查僅一半教師支持有關。教育局回覆稱,審視時考慮諮詢結果、學校就持份者意見的回應、財政狀G和學額供求等,又稱若不計算港華,自學校能申請成為直資學校至今,曾拒絕12宗申請。

校監周守仁:信黑暗中可找到光明

港華本年1月決定向教育局提交轉直資的申請,校監周守仁神父昨在學校網頁發通告,公布申請不獲接納,感謝所有盡心竭力鼓勵的朋友、支持者,以及善意建言的批評者,「作為有信仰的人,我們相信,在黑暗中可以找到光明,失意時也會覓得祝福」。

港華去年底舉行大型持份者意見調查,顯示大部分受訪者同意轉制可提升收生質素,港華家長、校友及非教員傾向支持轉制,但直屬學校番禺會所華仁小學(華小)的家長及教師則傾向反對。有知情者透露,申請遭拒的主因與調查結果有關,教育局或考慮到港華校內僅一半教師贊成轉直資,因而否決申請。

教局指會審視諮詢結果財政狀G

教育局表示是以秉持中立及持平的態度,按既定評審準則審核申請,除審視學校對主要持份者的諮詢結果及能否合理地回應持份者的關注外,亦會審視學校能否證明已充分準備及有足夠能力在直資下提供優質教育、是否具備良好財政狀G,以及學額供求影響等。

有200名校友成員的「香港華仁書院轉直資計劃支援組」,其發起人曾鴻恩對申請被拒感失望及不忿氣,認為校方已廣泛諮詢不同持份者意見,多數校友都支持轉制,「看不到教育局有理由否決申請,有舊生甚至猜測是涉及政治原因」。

直資校議會質疑關乎社會迴響

翻查資料,2013年聖保祿中學亦曾遭持份者反對轉直資,最終申請被政府拒絕;同年,計劃轉直資的聖士提反女子中學,亦因強烈反對聲音而擱置申請。

身兼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副主席的匯基書院(東九龍)校長鄭建德表示,對事件「百思不得其解」,指轉制一般有過渡期,相信港華財政狀G沒大問題,反認為申請獲接納與否,或與社會關注程度有關,舉例慕光英文書院轉制時社會沒太大迴響,便獲准轉制。

 
 
今日相關新聞
校內教師僅半支持 港華申轉直資遭拒
曾起爭拗 華小:預留學額應不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