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理大深大辦大灣區學院 育創科人才 將推創業加速計劃
刀插妻心 六旬漢謀殺囚終身
Gobee.bike拒退餘額 海關收76舉報投訴
調查:置業負擔比率惡化 年跌30%
尊子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1950年幼兒課本教字180個 教大出書記錄本地幼稚園史

【明報專訊】現今家長為了讓子女入讀名校,總會安排不同的興趣班,令孩子的時間表排得滿滿沒喘息空間。原來上世紀50年代,小學尚未提供免費教育之時,學校已奉行精英主義,幼稚園成績表會評價小朋友認識多少字詞和活動表現,幼兒課本亦會教授近180個字,可見「贏在起跑線」概念早已根深柢固。

明報記者 劉家豪

首間幼園教穿膠花

幼兒初踏進校門,少不免會邊哭邊嚷茼^家,家長狠下心腸送子女上學,是因為知道幼稚園是學習的起步點,但原來本港首間幼稚園,教育並非主要功能。

香港教育大學香港教育博物館近日出版新書,記述幼稚園發展史,當中提及本港第一間幼稚園由教會組織「巴色會」(現為崇真會)於1894年成立,主要教導窮困兒童,提供「穿膠花」、「剪線頭」等工業式教育,間接被視為託兒服務,讓貧窮婦女外出工作,至1911年英華女學校等學校開設幼稚園,教學才較有系統。

成績表量化學生表現

由提筆寫字至認識字母和數字,幼稚園為幼兒打開知識之門。書中連結1950年代的報章報道,發現1955年教育司署重新編訂《幼稚園課程》指引,其中識字範疇要求幼兒兩年內要認識100個字,但翻看當時出版的教材,教授字詞數量遠超指引,達180個。書內又引述一張1954年的幼稚園成績表,上列各項欄目量化學生表現,臚列學會多少首歌、參與多少種遊戲、認識多少個日常字。

當年入小學競爭激烈

新書主編之一、教大香港教育博物館館長張樹娣表示,以前幼兒入讀小學競爭激烈,「因為小學學位未有6年免費教育,若要升小學,要競爭才能考進,一個競爭環境,用什麼量度?就是看你成績、寫幾多個字」。

書本收益撥博物館營運

該書收錄不同年代照片,其中一張1967年「瑞珍幼稚園」高班學費單,反映當時每月學費要10元,與當年工廠工人每日平均工資約11.23元相若;博物館編著的《再做一次幼稚園生—香港幼兒教育今昔》,介紹幼稚園校舍、課堂、活動、教師發展等範疇的歷史變遷,收益撥博物館營運經費,以舉辦導賞團等活動。

 
 
今日相關新聞
1950年幼兒課本教字180個 教大出書記錄本地幼稚園史
陸趙鈞鴻首製本土兒歌教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