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作家野夫昨日到香港出席書展講座,並接受本報專訪。他對好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終獲准出國感到高興。(楊柏賢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茅台集團將整改51旗下公司
黑龍江香瓜噴增甜劑 瓜農不吃
整容業迎暑假學生潮 整無辜眼向男友撒嬌
深圳樓盤買房需繳裝修費 疑捆綁銷售變相加價
李敖子女爭產風波升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曾助劉曉波出書 野夫﹕為劉霞出國高興

作家野夫昨到香港出席書展活動,以「從踐行到見證——一個自由作家的十年」為題演講,被問到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上周終獲准赴德國醫病一事,他稱劉氏夫婦都是他的好朋友,為劉霞能夠出國養病感到高興。

六四後陷囹圄 出獄當「非法書商」

野夫本名鄭世平,昨日剛好是他56歲農曆生日。野夫在1980年代先為詩人,讀完大學當警察,六四事件後坐牢6年。出獄後做起「非法書商」,即跟出版社買書號,自己編排,送印刷廠印後再透過地下渠道銷售;同時堅持寫作,其作品一大特點是以豐富的社會調查、實踐為基礎。

「推社會溫和轉型頻受阻」

昨日在講座上,野夫談及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參與多項鄉村實驗和基層人代專職化試驗,希望用最小代價實現社會溫和轉型,惟因頻頻受阻,近年只能躲回書齋,雖也自得其樂,不過如他一般的改良主義者「只能冷眼旁觀,是時代悲涼」。野夫接受本報專訪時指,1999年劉曉波第二次出獄後窮困潦倒,紅極一時的北京作家王朔想幫劉,又深知劉礙於面子不願領受朋友接濟,於是與化名「老俠」的劉曉波對談各種文化現象,集結成《美人贈我蒙汗藥》一書,當時是野夫幫忙拿到書號,又負責編輯及找出版社。野夫稱,該書開機印10萬冊,「知道可能被封,乾脆先一次過印出來」,因王朔的名氣很快幾乎售罄,約一個月後當局才出禁令。野夫還說,王朔將這本書的20幾萬元人民幣稿費,全數轉給劉曉波。

劉曉波去年病重,野夫在與劉霞通話中得知,並最早對外發布消息。野夫表示:「對曉波的英年早逝深表惋惜,我們是非常好的朋友;對劉霞能夠終於被允許出去治療感到慶幸,因為我知道她身體很不好。至於原因,這是我們這些草民不知道的。」對於會否去德國與劉霞見面,野夫說「江湖兒女江湖見」,有機緣就可能碰到。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曾助劉曉波出書 野夫﹕為劉霞出國高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