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受害人匯款的咖啡店店內的比特幣ATM機。(耿一文攝)
放大
 
該ATM機上貼有貨幣詐騙提醒。
放大
 

其他新聞
俄女間諜案情曝光 被指性愛助收集情報
近八成韓國民眾贊成統一
馬斯克為戀童癖言論滅火
杜魯多改組內閣添5新人 伍鳳儀掌小企業促進出口
90後出生可活至77歲 服鴉片類藥物料減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假綁架案索比特幣贖金 列市婦中招痛失逾萬元

【明報專訊】列治文發生一宗假綁架案,騙徒要求受害人用比特幣(Bitcoin)支付贖金,以換回被「綁架」的配偶,使受害人損失逾1萬元。

謊稱受害人配偶被綁架

列治文皇家騎警周一(16日)晚7時左右接到來自道瓦路(Dover Crescent)夾萊恩斯徑(Lynas Lane)一住宅的綁架案報案,最終證實並沒有人被綁架。

列市騎警發言人黃寒青(Dennis Hwang)表示,一名或幾名騙徒利用假冒電話號碼,向受害人謊稱,她的配偶被綁架,並要求她支付一筆贖金將其贖回。由於來電顯示是受害人配偶的號碼,她信以為真,於是聽從騙徒的話,到位於第三路(No. 3 Rd.)5900號路段的一家咖啡店,透過店內的比特幣機(Bitcoin ATM),向騙徒匯款逾1萬元的「贖金」。

受害人匯款後才意識到,這可能是一宗詐騙案。警方最後找到了受害人配偶,發現配偶並未受傷,並對綁架一事亦一無所知。由於騙徒對受害人配偶的資料非常了解,黃寒青認為騙徒是有目標下手,同時,此次事件與此前發生的多宗針對中國留學生的「虛擬綁架」無關。

黃寒青指,這是他處理的第一件發生在列治文的有關比特幣的假綁架案,而涉及比特幣的騙局最近頗為流行。他稱,由於比特幣不可追蹤的特質,使此類案情相對特殊,並指騙徒可能利用網絡等途徑搜索個人資料,加以利用。

騙徒了解受害人資料

他強調,公眾收到任何用禮品卡(gift card)與比特幣付款的要求,都應立即持懷疑態度,因為這是騙局最常見的手段。另外,騙徒一般都不在本地,通常在其他城市或國家。他建議,公眾可與家人設定一個只有家人才知道的密語或記憶,以確定對方身分。另外,若有人接到家人被綁架的電話,應要求與家人通話,以確定電話的真實性。

該咖啡店內的比特幣ATM機左側貼有來自溫哥華市警(VPD)的詐騙警告,以警示公眾防範虛擬貨幣騙局。警告指出,加拿大稅務局(CRA)、卑詩水電公司(BC Hydro)及絕大多數政府機構,絕不接收比特幣或任何虛擬貨幣的支付方式。同時,警方提醒公眾,若收到要求用比特幣或各類虛擬貨幣支付帳單的通知,不要付款,而應撥打溫哥華市警電話604-717-3321報案。

當日上班的咖啡店店員向本報表示,案發當天有一名印裔女子來過該店三次。她說,這名女子先是在下午4時或5時左右自己一個人來到店內,使用了ATM機。離開後,又在半個小時至一個小時期間,與另一名較年輕的女子返回店內,兩人看起來有些不安。沒過多久,她們便離開了,再次返回時,又多了一名男子。店員說,他們在旁邊打了非常久的電話,但不知道在講什麼。不過,黃寒青不肯證實店員的話。

 
 
今日相關新聞
假綁架案索比特幣贖金 列市婦中招痛失逾萬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