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29
    星期三

卑詩省府上年盈餘3億
物業轉讓稅收21億創新高

[2018.08.29]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公布上一財政年度(2017/2018年度)的最新狀況,雖然新民主黨(NDP)政府因增加服務和去年出現歷來最嚴重山火而使開支上升,但仍然錄得3.01億元的盈餘,較去年秋季預算更新的預計金額多出5500萬元。收入較預期好是因素之一,當中包括物業轉讓稅的稅收,不但較預算為多,也破紀錄高達21億元多。

省府指,2017/18年度收入較前一年多5.71億元,大部分是因為人口預測修訂後,來自聯邦的撥款增加,還有強勁經濟增長使稅收上升。

新民主黨政府上台後調高多項服務的開支,比上一年增加了約30億元,撥款投資到醫療護理、教育、房屋和社會服務上;另屬天然資源類下的山火開支,亦因為2017年山火而顯著地高,這部分開支達8.83億元。

醫療護理因鴉片類毒品緊急狀況和精神及癮症服務改善,開支增12億元。增聘教師和學生人數上升,以及免費成人基本教育及英語課程等,使教育開支增加6億多元。

社會項目開支增4.9億元,撥款投放到調高收入補助和殘障津貼,以及促進卑詩健康兒童(BC Healthy Kids)計劃等。

2017/18財政年度截至今年3月31日,省府指整體省債亦較去年3月31日減少9.18億元。省財政廳長詹嘉路(Carole James)指,是次公布的更新狀況與上一次預算更新的最大改變是,政府的商業機構收入大減19億元,那是因為卑詩保險公司(ICBC)出現破紀錄虧損13億元。

另一原因是政府按審計報告就卑詩水電公司(BC Hydro)建議帳目的調配建議作出9.5億元的調整,將遞延帳戶(Deferral Accounts)減低;不過,詹嘉路強調:「民眾電費單不會因此而看到有改變。」省府並承諾處理房屋危機問題,她說:「卑詩需要一個長遠穩定的增長,而不是投機性地產市場。」

新民主黨上台後,對購買300萬元以上物業的外國買家,徵收俗稱外國買家稅,即額外物業轉讓稅的稅率調高,由原來初實施的15%升至20%,並在2月21日起生效。是次財政狀況更新顯示,物業轉讓稅的收入有逾21.4億元,較預算金額多2.66億元。

近年因地產市場火紅,政府從物業銷售而來的收入成為主要來源之一,省府昨日公布的物業轉讓稅收入金額是破紀錄之高;而相比2014年,升幅更達128%。

詹嘉路承認,樓市放緩和計劃引入投機稅都會導致銷情、樓價和物業轉讓稅收減少。她稱,省府想市場稍可緩和,而這不但對省民和可負擔能力是重要,對於本省經濟亦重要,她亦預期投放到本省的資金會有些改變。

卑詩自由黨議會領袖蒲拉克(Mary Polak)指,經歷過NDP於上世紀90年代的災難性執政府後,自由黨花上16年的努力去重建本省經濟,是次更新未有顯示的數字是NDP最近向省民徵收的一大堆稅項,「NDP利用公共帳目作為煙幕來避過有關大量加稅的質詢,那些加稅會對我們的經濟造成深遠影響。」

更多加國新聞一
防招租騙局  商譽局提醒學生勿倉促付訂
【明報專訊】卑詩商譽局(BBB)提醒學生,不要為了重返校園急忙找出租住處而誤墮招租騙局,小心看清楚租盤實況後才付按金。 商譽局高級傳訊... 詳情
12年級生長周末畢業前派對 北溫騎警籲勿嗑藥濫酒
【明報專訊】北溫騎警勸諭家長小心12年級子女在畢業前派對(Pre-graduation parties)中暴飲嗑藥。騎警又揚言會加強在各公... 詳情
子女開學開支僅次聖誕  專家籲家長審慎理財
【明報專訊】距離開學只剩一周時間,在溫哥華的信用諮詢協會(Credit Counselling Society)提醒家長,返校用品的預算規劃... 詳情
團體促規劃63公里溫市水濱
【明報專訊】多個團體督促溫哥華市政府,及早對長達63公里長的溫市水濱(waterfront)地區長遠發展作出規劃。報告分析,從布勒內灣(Bu... 詳情
奶類貿易條款 加美分歧未解 美財長樂觀周內達成新協議
【明報專訊】美國與墨西哥就重新談判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達成協議,加拿大周二匆匆重返談判桌。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