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30
    星期四

張祺忠家中藏屍5天 子不知情 辯稱木箱運工具圖擾視線 警料犯案非預謀

[2018.08.30] 發表
港大校委張祺忠昨日凌晨黑布蒙頭,被押返偉倫堂寓所調查,他晚上被控以1項謀殺罪。(蔡方山攝)
警方昨日凌晨由港大黃克競樓運走相信是疑犯用來藏屍的木箱(右)及旅行篋(左)。
張祺忠涉曾將藏有屍體的木箱置於黃克競樓7樓辦公室內,該層昨日有保安員把守,梯間及電梯內均有濃烈屍臭味道。(林智傑攝)
(林智傑攝)

【明報專訊】身兼香港大學校委會成員的港大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張祺忠涉嫌殺妻,警方初步調查後,相信他於妻子與女兒爭吵後翌晨,即17日凌晨在睡房內動手以電線勒死妻子,估計並非有預謀。張祺忠本月20日向警方報稱妻子失蹤,至22日中午才將藏有屍體的木箱,經電召客貨車從偉倫堂寓所運送到3公里外的黃克競樓辦公室,其間5天同住的兒子對家中藏屍並不知情。警方昨晚暫控張祺忠1項謀殺罪,今天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

被控謀殺今提堂

另外,消息稱,有人曾放置一堆木板在黃克競樓的工程學院工場,並辯稱運送木箱是為了運送工具到工場,完成後已將木箱拆卸,企圖擾亂警方視線。警方亦在其家中及辦公室分別檢取了兩個款式相若的行李篋,其中在辦公室檢獲的行李篋相信用作藏屍。

據了解,53歲的偉倫堂宿舍舍監張祺忠,一家四口居於偉倫堂頂樓、千多平方呎的舍監宿舍,案發時尚有已移民英國、近日回港探親的死者胞妹在家中作客居住。警方初步調查顯示,本月16日,53歲死者陳慧文和28歲任職廉署調查主任的女兒,在家中因廁所衛生問題爭執,女兒其後離家數天,死者則責怪丈夫當時沒有「幫口」。二人爭吵時,家中尚有張祺忠、其26歲任職牙醫的兒子及死者胞妹。至17日凌晨零時許,女兒仍收到母親的短訊,內容仍與爭吵有關。

疑17日案發 女兒凌晨收死者最後短訊

及至17日早上,原定搬往其他親友住處的死者胞妹詢問張祺忠姊姊去向,張稱妻子出了門。張其後於20日向警署報案,稱妻子早前與家人爭執後離家出走並失蹤,其間亦以相同原因向子女解釋死者去向。

探員翻看偉倫堂的閉路電視片段,發現陳慧文在張報稱她16日和家人爭吵後,一直未有離家,並發現張祺忠於報案後兩日、即22日近中午時分,將一個木箱推入升降機,並電召客貨車將木箱運往3公里外的黃克競樓辦公室,並在黃克競樓的閉路電視看到他將木箱運到辦公室。

警方懷疑張祺忠在17日凌晨在寓所房間殺害妻子,並估計他是一時意氣,並非有預謀。而5天期間藏屍木箱一直放於家中,其子並不知情。其間女兒斷續短暫回家,並曾在街上張貼尋人啟事尋找母親。探員前日突擊搜查張的辦公室,找到一個玻璃膠封邊的木箱,內有一個藏有屍體的旅行篋,揭發事件。

探員昨凌晨零時許押解黑布蒙頭的張祺忠,乘車由灣仔警察總部返回其寓所調查。警方在偉倫堂搜查近一小時後,將張祺忠押回警察總部。至昨凌晨2時許,警方在港大搬走懷疑用作藏屍的旅行篋及玻璃膠封邊的木箱,以及一袋證物。據悉,張在被捕期間有律師陪同,一直保持緘默。

黃克競樓昨仍傳屍臭

警方早前在港大黃克競樓7樓張祺忠辦公室內發現張妻屍體,辦公室外昨日有最少兩名保安把守,現場梯間及電梯內昨早仍傳出濃烈屍臭味道,有職員戴上口罩。警方今日剖屍以確定死者死因。

由加拿大到港大讀書的丁同學表示,不理解為何就讀學校會有教授做出這樣的事,曾與朋友討論事件,猜想會否牽涉其他人。偉倫堂宿生及交換生張同學說,原計劃參加宿舍迎新活動,昨日未看電郵,未知迎新營腰斬一事。港大計算機科學系姓陳職員表示,不認識張祺忠,由於警方已找到死者屍體,不得不相信系內有藏屍事件。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月入2.8萬人民幣的內地工程師,以及鐵路工人,上月在紅磡體育館外兜售黃子華棟篤笑的「黃牛飛」,喬裝觀眾的警員以3600元向他們購... 詳情
小學飯盒減鈉 仍超標64%  四成纖維不足 政府倡加菜增糙米粟米
【明報專訊】全港約36萬小學生大部分在校午膳,衛生防護中心抽驗小學午膳飯盒,發現平均納含量較5年前減少14%,跌至817.8毫克,仍超出7歲... 詳情
不添飯只准添菜 小學鼓勵食得健康
【明報專訊】衛生署推動在學校午膳減鹽,但有小學生反映有時飯菜太淡,不會全部吃掉,萬一飯盒「太難吃」會不吃午飯,寧願捱餓到放學。為鼓勵學生食得... 詳情
跨境小一生棄葵青學位 一校獲派24人僅1註冊
【明報專訊】停雙非政策後最後一批雙非學童9月升讀小一。雙非學童以往傾向留港升學,但臨近開課日,在青衣、葵涌等距邊境口岸較遠地區的學校,都出現... 詳情
【明報專訊】跨境生人數回落,連帶接載他們上學的跨境校巴公司生意大減。有小本經營的跨境校巴公司稱,受幼稚園跨境生人數減少影響,新學年收入較2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