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30
    星期四

河南殷墟 現無字甲骨坑

[2018.08.30] 發表
河南鶴壁劉莊遺址,以典型的大司空文化為主,廣泛分佈於豫北晉南地區仰韶文化的地方類型,距今大約有4900至5100年。

河南殷墟考古近日取得重要收穫,發掘出商代晚期無字甲骨坑、道路、大墓以及車馬坑等重要遺跡。其中出土甲骨165片,屬於貴族使用的甲骨,與商王使用的甲骨有差別,顯示商王使用的甲骨整治和占卜手法更嫻熟。

此次,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安陽考古隊在河南殷墟大司空東地新發現的甲骨坑,為袋狀坑,口徑1.8公尺,底徑2.4公尺,深1.6公尺。出土甲骨基本無字,主要是牛的肩胛骨,還有少量龜甲。

發掘大墓、3座車馬坑

據新華社28日報道,安陽考古隊透露,河南殷墟大司空東地發掘出商代晚期1個無字甲骨坑,出土甲骨165片,以及多條道路、1座帶一條墓道的大墓、3座車馬坑等重要遺跡。

甲骨學家認為,這次發現很重要,屬商代晚期供貴族使用的甲骨,與小屯所出的供商王使用的甲骨有一定的差別,顯示商王使用的甲骨整治和占卜手法更嫻熟。

牛肩胛骨四角被截鋸的片數較多,從卜兆來看,龜甲上的跟小屯所出土的一樣規整,牛肩胛骨上的普遍不及小屯所出的規整。

中國古代占卜使用龜甲和獸骨,合稱甲骨。要先取材、鋸削、刮磨,在甲骨上鑽出圓窩,並鑿出菱形的凹槽。然後用火灼燒甲骨,根據甲骨反面裂出的兆紋判斷凶吉,上頭占卜記事的刻文即為甲骨文。

大司空東地位於河南殷墟遺址東北部,向西500公尺與小屯村宮殿區隔河相望。小屯村宮殿區是殷墟的主要組成部分,位在今河南省安陽市小屯村北。1928年起,考古學家先後在此發現了宮殿遺址、甲骨卜辭、王室成員墓葬等重要遺存,在中國考古學上具有重要地位。

殷墟道路 有3種寬度

除了無字甲骨坑,此次揭露出多條道路,進一步完善了殷墟洹河以北地帶的道路網。結合以往考古成果,可知殷墟道路有3種不同寬度,有的寬10公尺以上,有的寬約7公尺,較窄的為3至4公尺,或許對應後代城市的幹道、街、巷。考古專家表示,殷墟布局具有大聚合、小分散的特點,本次發掘,為研究殷墟洹河以北地帶的聚邑內部結構提供了新場景。

另發現1座大墓,帶一條墓道,形制特殊,為研究商代墓葬制度提供了新資料。墓道邊發現年代早於大墓的2座車馬坑,已搬遷到異地準備做精細考古清理。

更多中國要聞
粵廠爆炸 青工98%燒傷失救
【明報專訊】江門新會生產化學纖維的美達錦綸工廠6月發生萃取塔爆炸,一名24歲工人(圖)全身98%燒傷,最終失救。家屬前日在網上發表長文,痛斥... 詳情
內地多個城市,近年大力發展鐵路網絡。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發布《城市軌道交通2017年度統計和分析報告》,統計各地鐵路發展規模、客流量和線路長... 詳情
暴雨街道水浸 深圳出動逾千人次清理
【明報專訊】在季風低壓環流的影響下,廣東中南部地區周三(29日)普遍出現暴雨天氣。在受影響較嚴重的珠海,暴雨截至下午5時已導致多處水浸、交通... 詳情
30億條用戶個資遭竊 百度騰訊阿里全中招
【明報專訊】浙江紹興市越城區警方近日偵破內地史上最大規模互聯網用戶數據竊取案件,揭發有3家互聯網訊息科技公司,從電訊運營商處非法截流,竊取3... 詳情
美聯航棄標地名 以貨幣劃分中港台
【明報專訊】中國民航局早前點名要求4間美國航空公司,於限期內對中國、香港及台灣的稱呼作出修改,以免違反相關法律及違背「一個中國」原則。網民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