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30
    星期四

濫藥死傷慘重 省府興訟求償
控告逾40鴉片類藥商 「欺騙性」營銷手法誤導

[2018.08.30] 發表
達爾茜(左起)和尹大衛表示,集體訴訟令鴉片類藥物製造商及批發商為其不當營銷手法承擔責任,有助拯救省民生命。(司徒永業攝)

【明報專訊】省律政廳長尹大衛(David Eby)昨日聯同精神衛生及癖癮廳長達爾茜(Judy Darcy)宣布入稟省最高法院,向全國40多家鴉片類藥物製造商、批發商及分銷商提出集體民事索償訴訟,控告它們的「欺騙性」營銷手法誤導醫學界及廣大市民,以致「數以千計」過量服用該類藥物而致命的個案。尹大衛表示,即使集體訴訟可能耗費大量時間和金錢,但為了拯救省民生命仍然值得。

尹大衛聲稱,40多家藥物公司置本身利潤於省民健康及人身安全之上,以不當營銷手法誤導處方藥物的醫護人員及病人,過分強調服用鴉片類藥物的好處但較少提及有關風險,以致省內廣泛出現鴉片類藥物上癮現象,造成「死傷慘重」(terrible toll)之餘亦為本省公共醫療系統帶來嚴重負面影響,因此認為現在是時候入稟法院提呈民事索償,要這些公司為它們產品在本省釀成的生命及財務損失負上應有責任。尹大衛補充,本次民事索償只涉及賠償政府因藥物公司疏忽及違法所遭受的損失,並不涉及賠償家屬因服用者濫藥死亡所遭受的損失。

尹大衛稱,鴉片類藥物濫用問題對公共醫療系統造成的財政負擔「與日俱增」,是次民事訴訟所涉及的賠償金額仍然未能確定。他說,卑詩省是全國首個就鴉片類藥物問題而向藥物公司提出訴訟的省份,而如果法庭同意立案處理有關集體訴訟,全國其他省及地區政府也可加入訴訟。他拒絕評論自由黨執政的前任省府何以沒有提出有關訴訟。

尹大衛透露,省府計劃以1998年立法方便向煙草商興訟為鑑,在今年秋季立法會復會後推出一套針對鴉片類藥物的法律,容許法院在衡量該藥物所造成的醫療財務負擔時,可以只考慮政府提供的統計數據、預算資料及人口相關資料,而毋須考慮個別病人的每項開支。

尹大衛承認藥物公司都會好像煙草公司一樣奮力為自己辯護,但觀乎加拿大最高法院最近在針對煙草商進行的裁決,並在針對煙草商的訴訟與針對藥物公司的訴訟有很多相似之處的情況下,他認為沒有理由不去循法律途徑追究藥物公司,即使訴訟程序需時也要去做。

加拿大最高法院在上個月裁定,卑詩省府沒有義務向煙草商菲利普莫里斯(Philip Morris)披露省民的個人健康資料。

被問及何以不去針對街頭鴉片類毒販而反去針對藥物公司時,尹大衛指有關毒品的刑事檢控由卑詩檢控服務處(B.C. Prosecution Service)提出,如果檢控服務處和警方認為有足夠犯罪證據可以隨時提出適當檢控。被問及今次的集體訴訟如何有效打擊省內鴉片類藥物芬太奴(fentanyl)濫用問題時,達爾茜只表示省府難以確認有多少省民服用處方鴉片類藥物後上癮並轉而向街頭毒販買藥,但已撥款加強打擊街頭毒販,同時加強省內各地的戒毒服務。

更多加國新聞二
卑詩自由黨批訴訟分散資源
卑詩反對黨自由黨精神衛生及癖癮評論員湯絲慧(Jane Thornthwaite,圖)回應指,省府該項訴訟不會如執政新民主黨政府所聲稱可以拯救... 詳情
維市移除麥當勞雕像惹議 市長向被忽略的市民道歉
【明報專訊】維多利亞市於大半個月前,因和解進程而採取行動,將原本放置在維市府門前的首任總理麥當勞(John A. MacDonald)雕像移... 詳情
本那比警調查24宗性勒索  至少一人失財
【明報專訊】本那比皇家騎警自5月以來,已著手調查24宗性勒索(sextortion)事件。騙徒在社交網絡上發送好友申請,通過後之後與受害人產... 詳情
電單車騎士車禍死亡倍增 超速與酒駕兩大肇因
【明報專訊】卑詩法醫服務處(BC Coroners Service)指出,電單車騎士自今年1月至7月因車禍身亡的人數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一倍... 詳情
溫市短租民宿周六起要領牌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提醒民眾,管制短租新規例將在9月1日生效,所有民宿短租經營者必須領取有效的商業牌照和給網上放租平台提供該牌照號碼,違例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