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01
    星期六

大腸造影錯插陰道 報告指放射師出錯

[2018.09.01] 發表

【明報專訊】伊利沙伯醫院一名5年年資的放射師,於7月初為79歲女病人做大腸造影檢查時,誤把應置入肛門的導管放入陰道,致病人陰道損傷,造影劑殘留在輸卵管及子宮,須切除輸卵管保命。伊院昨公布調查結果,指涉事放射師置入導管時沒看清楚病人會陰部位,置入後亦無檢查導管位置,院方再次向病人及家屬致歉。家屬不滿放射師行為,已向輔助醫療業管理局投訴。

七旬婦切輸卵管保命

一名有長期病患的79歲女病人於7月4日在伊院進行大腸鋇劑灌腸造影檢查,放射師錯誤把導管置入陰道,其間只口頭向病人確認位置,其後為導管前端氣球充氣並注入鋇劑。放射科醫生在X光造影中發現病人盆腔有造影劑,通知另一名放射師檢查,發現位置出錯,取出導管再置入肛門檢查,病人其後下身流出帶血的鋇劑。電腦掃描顯示其陰道、子宮及輸卵管有鋇劑,陰道損傷,病人要接受緊急手術修補陰道及切除輸卵管,7月24日出院。

根源分析委員會調查報告列出三大結論,指放射師在置入導管時,無看清楚病人會陰位置,置入後亦無再檢查導管位置,院方要求放射師在置入導管前後,應檢查並確認位置,免同類事件再發生。報告又指導管前端的氣球令病人陰道損傷,導致鋇劑進入其子宮及輸卵管,醫學文獻顯示同類事件「非常罕見」。

調查報告倡檢討流程 院方致歉

委員會建議,檢討並修訂有關檢查流程,確保放射師或放射科醫生置入導管後確認位置,在氣球充氣前,再由醫生確認;向放射診斷部員工講解事件以汲取教訓。

伊院發言人表示,已向病人家屬解釋調查結果並再次致歉,會繼續保持溝通及協助。

家屬質疑掩飾事故 促嚴懲放射師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認為,事故顯示醫護人員應對罕見情G的反應不足,日後應加強培訓。他昨陪同病人家屬與院方會面,晚上代家屬發聲明,指家屬不滿放射師行為,已向輔助醫療業管理局投訴。家屬亦質疑兩名放射師及醫生取出導管再放入肛門的步驟,沒有在上級醫生的監督下進行,質疑掩飾事故,要求醫管局嚴懲錯誤置入陰道的放射師。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港文化團體「活現香港」昨去信發展局長,向古物古蹟辦事處投訴,指古蹟辦過去兩年半一直漠視內部指引,連續10次延遲公布古物諮詢委員... 詳情
【明報專訊】35歲菲傭去年受僱期間懷孕,稱被女僱主要求付5萬元分娩費用,否則嬰兒出生後不能留港,其後女僱主強迫她離職。平機會昨代表菲傭入稟區... 詳情
【明報專訊】澳門逸園賽狗場關閉,逾500隻格力犬去向備受關注,有港人希望領養。漁農自然護理署表示,為協助港人把狗進口香港,於6月對該批狗作特... 詳情
蘇軾真[拍賣前展出
【明報專訊】相傳是北宋文豪蘇軾真[的《木石圖》昨起一連兩日在中環佳士得拍賣行讓公眾免費觀賞,該畫作估值4億元,將於11月26日在香港會議展覽... 詳情
佔旺藐視法庭案 最後5答辯人罪成
【明報專訊】律政司於2015年獲高院批出許可,起訴17人刑事藐視法庭,指稱他們於2014年佔旺清場期間,涉嫌違反禁制令,其中5人抗辯。法官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