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3
    星期日

收回高球場 行會僅黃國健支持 指需土地應急 「用盡也無所謂」

[2018.09.23] 發表
「土地大辯論」其中一個焦點是應否收回球場用以發展建屋,即圖中的粉嶺哥爾夫球場,本報詢問行政會議全體16名非官守成員的立場,只有一人明言支持收回球場建屋。(馮凱鍵攝)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面積相當於9個維園、佔地172公頃的粉嶺高球場,租約2020年到期,在香港房屋短缺下,應否收回球場用以發展建屋,成為「土地大辯論」熱議焦點。本報近日逐一向行政會議全體16名非官守成員詢問立場,10名回覆本報或曾公開表達立場的成員當中,只有一人明言支持收回球場建屋,其他均反對或認為這並非首要選項。有學者形容,發展球場與否已成政府「燙手山芋」,若民意支持收回,政府卻不跟從,公眾會質疑政府遷就富人,更難認同政府其他土地政策。

明報記者 梁智康

可建伙數被質疑「報細數」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以局部或全面發展粉嶺高球場作為選項,預料局部發展32公頃土地,可建4600個住宅單位,容納1.3萬人;全面發展可建1.32萬個單位,容納3.7萬人。不過,不少智庫和政黨質疑小組「報細數」,並提出不同規劃建議,估算可居住逾10萬人(見表二)。

唯一表態支持發展高球場建屋的工聯會黃國健,認為填海是對各方利益損害最小的做法,但這屬長遠選項,香港短期需要土地應急,「粉嶺高球場是一大幅土地,應該要考慮用(作建屋)」。對於應該全部還是局部收回球場,黃稱持開放態度,但認為「全部用盡也無所謂」。

自由黨張宇人反對收回球場,認為可建單位數目不多,加上該處有不少祖墳,政府若收回或會引起長久訴訟。他指出,填海、公私營合作、發展棕地和沒生態價值的郊野公園邊陲都是較佳選項。對於應否發展其他使用量較低的私人遊樂場,張說不排除有場地可作考慮,但要視乎附近環境是否適合建屋。

葉劉淑儀:祖墳文物須保育

粉嶺高球場目前由「香港哥爾夫球會」承租,本身為球會會員的新民黨葉劉淑儀反對收回,指高球場有祖墳和文物,需要保育,「連皇后碼頭都保,為何不保高球場?」她續指出,其他私人遊樂場都是社會一部分,對運動發展或社群有貢獻,不應隨便收回,但認同可探討進一步開放場地。

張國鈞:建屋非「大晒」

民建聯葉國謙對收回球場與否表示中立,他形容社會傾向視之為政治問題多於房屋問題,但他希望大眾勿以階級對立或民粹方式看待。該黨張國鈞稱,收回球場並非自己首要選項,認為球場土地可建單位不多,是杯水車薪,而該土地本身有正當用途,強調建屋不是「大晒」,不應犧牲其他階層,把房屋問題變成階級對立,「(是否)有人說香港大球場好好,便拿來建屋?」

蔡子強:倘不從民意

會被質疑「怕有錢人」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在公眾觀感而言,發展粉嶺高球場與否不在於可提供多少單位,而是究竟政府「對有錢人企得幾硬」的指標。他續指出,政府發展新界東北被視為向小市民開刀,惟若民意支持收回球場建屋下,政府不跟從,便會被質疑「怕有錢人」和「假諮詢」,難令大眾服氣,同時令政府其他土地政策更難獲認受。

(土地諮詢總結.系列之四)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林超英:海水升 建人工島逆天行道 前土力處長:可築防波堤解決
【明報專訊】填海是「土地大辯論」焦點選項之一,有智庫組織甚至倡議興建強化版「東大嶼都會」,填海2200公頃。天文台前台長、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林超英指建人工島是逆天行道,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認為,因擔心海水上升而不發展海岸城市,只是反填海者「較新穎的反對理由」,但... 詳情
義工大軍周末出動 多區「大掃除」
【明報專訊】「山竹」吹襲本港後第一個周末,不少市民昨趁休假到各區參與清理工作。連日來清理工作從沒間斷,有熱心巿民近日在社交平台召集逾3500... 詳情
風後現身 陳帆︰團隊夙夜不眠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襲港翌日(17日)交通大亂,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連日未見現身回應。陳帆昨在高鐵香港段「動感號」列車開通儀式上現身,... 詳情
老婦燒吹塌殘木 死灰復燃燬屋
【明報專訊】「山竹」襲港各區遺下大量塌樹殘枝,八旬湯姓獨居老婦在上水鐵皮屋寓所外焚燒殘枝,灰燼於昨凌晨死灰復燃,燒?鐵皮屋,幸老婦及時逃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