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4
    星期一

瀋陽首次以原文公開日侵華檔案罪證

[2018.09.24] 發表
瀋陽首次原文公開日本侵華2168頁檔案罪證。

【明報專訊】遼寧瀋陽市檔案館近日公布239卷涉及日本侵華的部分館藏檔案,屬首次以原文形式公開,合共590件2168頁。該批檔案記錄了九一八事變前,日本在瀋陽地區的各項侵略活動,如頻繁舉行軍事演習、殺戮欺壓無辜百姓、強佔土地礦產資源等罪證。

檔案館編研處處長王梓熠指,該批檔案是從館藏的8萬餘卷原始檔案材料中篩選出來,時間跨度從1911年至1931年10月,分為侵犯主權、情報收集、經濟掠奪、軍事侵略和殺戮欺壓等5個專題。這批檔案顯示,日本對中國東北侵略早在九一八事變前就已開始,且滲透到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等各方面,為其發動大規模侵華戰爭做了充分準備。

據檔案紀錄,九一八事變前,日本在中國東北的軍事演習從未間斷,演習地點遍佈瀋陽境內各地區,還專門有實彈演習、防寒演習及包圍進攻瀋陽的演習,檔案中還附有手繪的演習地圖。檔案中還記載了日方用洋油、石灰水等將百姓灌死,而為了強佔新民縣的5000多畝土地,更拘捕3名村民,並當場開槍致1名村民死亡、3人受傷等事件。

據悉,瀋陽市檔案館目前已完成「九一八事變檔案資料保護與開發」、「皇姑屯事件檔案資料保護與開發」兩項檔案史料工程,匯集於最新出版的《九一八事變前日本在奉天的侵略活動檔案彙編》一書中。

更多中國新聞
解放軍醫療船訪委內瑞拉 執行人道救援任務
【明報專訊】委內瑞拉經濟近年陷入困境,令國民叫苦連天。總統馬杜羅本月較早前訪華後,中國解放軍海軍醫療船和平方舟號22日停泊在委內瑞拉首都附近... 詳情
京網約公車 定製路線3人成行
【明報專訊】北京公交集團近日在北京南站試辦「網上預約、合乘出行」為特色的「合乘定製公交」(或稱網約公交車)。它是一種網上定製公車的新模式,能... 詳情
西安殯儀館告百度侵權
【明報專訊】內地搜索引擎巨頭百度曾多次因競價排名吃上官司,今次更是在殯儀館電話號碼上做小動作,被網友譏「連死人都不放過」。西安市殯儀館近日發... 詳情
黃河壺口瀑布一分為二 遊客觀賞全景須買2票
【明報專訊】「千里黃河一壺收」黃河中游晉陝大峽谷的壺口瀑布是中國著名旅遊景點,更是中國三大瀑布之一。惟因壺口瀑布地處山西與陝西交界,巨大旅遊... 詳情
央視曝國產面膜含菌量超標7200倍
【明報專訊】《央視新聞》24日報道, 近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通報27批次不合格面膜,其中有面膜的「菌落總數」超出標準限量值7200倍,另一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