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4
    星期一

閱兵喋血 伊朗矢言報復美同盟
專家憂啟更廣泛中東大戰開端

[2018.09.24] 發表
伊朗城市阿瓦士前天閱兵期間發生恐怖襲擊,在場軍人紛紛走避。(新華社)

伊朗革命衛隊上周六(22日)在閱兵期間罕有受襲,誰是幕後黑手撲朔迷離。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和總統魯哈尼先後不點名將矛頭指向美國在中東的阿拉伯盟友,並揚言報復,令中東局勢趨緊張。今次事件正值美國及盟友加緊孤立伊朗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律師朱利亞尼在恐襲同一日更宣稱,華府經濟制裁或正促成伊朗快出現「成功革命」。有美伊問題專家憂慮,事件也許只是更廣泛中東大戰的開端,美國也可能在半推半就下捲入。

恐襲發生於伊朗西南部胡齊斯坦省阿瓦士(Ahvaz),當地是阿拉伯族裔聚居的區域,事發時正舉行閱兵儀式紀念1980年代兩伊戰爭,其間有4名武裝分子喬裝革命衛隊成員亂槍掃射,導致最少29人死,包括12名革命衛隊成員。伊朗官方通訊社將矛頭指向分離主義組織「阿瓦士愛國阿拉伯民主運動」(PADMAZ),指它獲沙特等「外國敵人」支持。

伊朗革命衛隊昨揚言會發動「致命及令人難忘」的報復。被視為伊朗最高領袖的哈梅內伊和總統魯哈尼先後將矛頭指向美國在中東的盟友,不點名指恐襲與這些區內國家有關,斥之為美國的「扯線木偶」,旨在令伊朗陷入不安全之中。魯哈尼昨警告,華府將後悔其「挑釁行徑」。德黑蘭昨日傳召英國、荷蘭和丹麥的外交代表,強烈抗議這幾個國家收容PADMAZ成員。

美駐聯國大使促伊朗自省不穩

美國國務院前晚發表聲明,譴責「任何恐怖主義和導致無辜人命損失」的行為。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昨稱,美國一貫譴責恐襲,但指伊朗需要檢討不穩背後的原因。特朗普政府主導推翻伊朗核協議,並即將全面重啟制裁,但一向否認有意促成伊朗內部出現政權更迭。不過在恐襲同一日,特朗普的律師朱利亞尼在一場伊朗反對派舉行的論壇上聲稱,華府經濟制裁正促成伊朗出現「成功革命」,「這可能是數日、數月又或數年內的事,但它將會發生」。

美國著名伊朗問題專家帕西(Trita Parsi)在Middle East Eye網站撰文,認為利雅得有可能涉案,警告這或觸發更廣泛的地區衝突,甚至牽連美國。他稱,沙特和阿聯酋數十年來一直幕後施壓美國轟炸伊朗,但如今愈見公開,甚至聲言準備攻擊伊朗。

專家警告沙特阿聯酋拖美下水

帕西舉例指出,沙特王儲去年曾稱,利雅得會在「伊朗內部」作戰,被普遍解讀為加強支持伊朗境內的反政府武裝組織,在阿瓦士恐襲後,阿布扎比(掌握阿聯酋實權的酋長國)政府顧問阿卜杜拉(Abdulkhaleq Abdulla)更聲稱,這不是恐襲,而是「將戰場移到伊朗一方」,威脅類似攻擊「在下一階段還會增加」。伊朗昨天已對阿聯酋提出抗議。

帕西估計,沙特和阿聯酋可能是要引誘德黑蘭報復,以此為藉口發動更大戰爭,把美國扯進來,畢竟沙、阿兩國都沒本事獨力與伊朗作戰。他稱,特朗普政府充斥對伊朗的鷹派人物,華府本身同時也可能正推動盟友向伊朗開戰。恐襲前一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才警告,如果美國在伊拉克的使領館再受襲,伊朗將要負責。美國駐巴士拉領事館上周遇襲,被指是跟伊朗關係密切的什葉派民兵所為。(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馬爾代夫「加碼」投票 大選今揭盅
馬爾代夫昨(23日)舉行總統選舉,立場親華的現任總統亞明(Abdullah Yameen,圖)預計可順利連任。由於到票站投票的人太多,當局昨... 詳情
聯合國大會正於美國紐約舉行,美國總統特朗普定於周一(24日)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面,後者將交代上周與朝鮮領袖金正恩見面的會談成果。特朗普周二將... 詳情
美國或再收緊移民政策,總統特朗普22日提出,曾申請醫療補助計劃(Medicaid)、糧食券、社會住宅的新移民將被拒發綠卡,以保障納稅人。而已... 詳情
全球知名旅遊資訊網站TripAdvisor 提供美食與住宿評價,是不少人外遊的參考聖經。英國《泰晤士報》發現,購買假評論的交易有上升趨勢,而... 詳情
美漢性侵女童多年判囚160年 受害人母親隱瞞罪行被控從犯
美國一名母親放任34歲的男友斯拉什(Nicholas Deon Thrash,圖)性侵女兒多年,導致女童2017年9月懷孕產下男嬰,當時女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