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4
    星期一

諾獎得主光纖之父高錕逝世
慈善基金:最後心願助腦退化病人

[2018.09.24] 發表
高錕一生醉心科研,晚年患腦退化症,發展第二興趣,藉繪畫訓練手部協調尋人生樂趣,中文大學今日起在校內設弔唁區,供各界人士悼念高教授。(資料圖片)
2009年,高錕(左)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當時他已患有認知障礙症,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右)破例走近高錕頒獎,高錕毋須走到台中央領獎,卡爾十六世更與他握手及交談了數句。(路透社)

【明報專訊】「光纖之父」、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高錕昨上午11時45分在沙田白普理寧養中心離世,享年84歲。高錕於光纖通訊研究的貢獻,建構了現今的網絡世界,遠隔千里也可互通消息。他晚年確診認知障礙症,最後心願仍是協助其他患者。行政長官、政務司、財政司,以及3個政策局亦對高錕辭世表示深切哀悼。高錕是中文大學第3任校長,任內9年間,即使曾發生政治爭議,但其包容學生器量及親和力,至今仍是無人能超越。中大今日起會在校內設置弔唁區供各界悼念。

月前發燒肺炎留醫#上周入寧養中心

據悉,高錕約一個月前開始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留醫,曾出現發燒及肺炎等病徵,身體虛弱,他曾入住威院12B胸肺內科病房,惟其後病情轉差,約在上周轉往白普理寧養中心。高錕晚年確診認知障礙症,與妻子黃美芸在2010年成立高錕慈善基金,助其他患者。

高錕慈善基金董事盧永仁昨午到白普理寧養中心,盧表示,高錕是在太太與親友陪伴下安詳離世,「他最後一個志願,仍是希望幫助腦退化病人,所以『高錕慈善基金』會繼續運作,幫助腦退化病人及其家屬」。

致辭遭學生突襲#反問為何要罰學生

高錕與中大淵源甚深,他1987至1996年出任中大校長,經歷過1989年六四事件,當時他聯同14名大學領導層在報章刊登聯署,譴責北京以武力鎮壓民運。要數到高錕任內最爭議事件,是1993年獲委任為港事顧問,學生反抗聲音不絕,但他仍應邀出席學生公開論壇,接受學生當面對質;同年的30周年校慶,有學生趁高錕致辭「突襲」,場面混亂,當時的學生報記者、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教授周保松,問了一句「校方會不會處分示威的同學?」高回答︰「為什麼要懲罰學生?」

周保松昨在社交網站重提事件,指當年中大教務會有3人不主張處分學生,包括高錕、時任大學輔導長的關信基和教育學院院長盧乃桂。

工程系教授:學生圍#像明星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在1987年出任中大學生會會長,他形容高錕是史上最隨和,及學術成就最高的中大校長,且是發自內心,在港事顧問爭議之中學生邀請他出席公開論壇,「明顯是批鬥大會,他也不會拒絕不去」。他又曾親眼見過高錕與太太手拖手,在校內超市買朱古力,從沒擺校長架子。

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教授蒙美玲90年代在美國大學做研究期間,曾與香港的學者交流,當中包括時任中大校長高錕。蒙美玲說當時難忘高錕的「謙卑而又有遠視」,她亦受到鼓勵,在1998年加入中大任教。她說高錕當時已卸任校長,但仍不時回校參觀,有時學校舉辦展覽,他亦特意回來,「我學系的學生看到他,會圍#他跟他說話……好像明星一樣」。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高錕是香港人的驕傲,代表政區政府,向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政務司長張建宗、財政司長陳茂波、教育局長楊潤雄、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亦出稿致哀。

更多要聞一
妻私奔成婚 助研究貼身照料
「我們偶爾互相對望,為能兩相廝守而感到穩靠,又恍忽如夢」,高錕在他的自傳中如是描述與太太黃美芸的愛情。兩人私奔成婚,太太甘願成為他的助手兼照... 詳情
中大教授:沒有光纖 互聯網不會普及
今日的數碼世界,人人都可用手機上網,觀看線上高解像影片,傳信息到千里之外,這一切都是與「光纖之父」高錕發明的光纖傳訊技術有關。 中大電... 詳情
晚年腦退化 習畫刺激手腦協調
有「光纖之父」之稱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前中大校長高錕昨安詳離世。高錕於2002年證實患上早期腦退化症,至2009年獲頒諾貝爾獎才獲廣泛報道... 詳情
電商法難管微商 生意可照做 中國堵資全外流 大小都會管
【明報專訊】從明年1月1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商務法》開始實施。有從事海外代購者擔心﹐新措施推行後﹐賣家可能要繳足稅,屆時貨品價格和國內... 詳情
香港民族黨被禁 向其付款借場皆犯法
【明報專訊】港府周一早上在憲報刊登號外公告,保安局長李家超行使《社團條例》第8(2)條賦予的權力,命令禁止香港民族黨在香港運作或繼續運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