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5
    星期二

省研減租金漲幅 料下周敲定
降至2.5% 年省數百租金

[2018.09.25] 發表
賀伯特(中)說提議同時考慮到租客及房東的想法,右為李美娜,左為省綠黨沙尼治省議員奧爾森(Adam Olsen)。(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卑詩省租屋工作小組(Rental Housing Task Force)昨日提議,修改租金加幅上限至與每年通脹幅度相同,建議若獲省政府接納,明年租金漲幅將會由之前公布的4.5%降至2.5%。省府內閣將於本周內討論,預料在10月1日前作出決定。

按照現行公式,租金加幅上限是按年通脹再加2%計算而成,省府早前以該公式計算出明年的租金加幅上限為4.5%。新公式若實施,一個付月租2000元的租客,一個月便可節省40元,一年節省480元。

省租屋工作小組主席、溫市中心西端(Vancouver-West End)省議員賀伯特(Spencer Chandra Herbert)說明該小組為何提出,改以通脹幅度作為租金加幅的限制。他說,租客團體要求省府凍結加租,而房東則是希望省府維持現有公式,允許明年房租增加4.5%,省府則是權衡雙方要求,採取折衷辦法。賀伯特說,省府知道如果採納租客要求並凍結加租,這對於房東也不太公平。

卑詩省租屋工作小組是省新民主黨上台後成立的小組,其工作是負責全盤檢討《住宅租務法》(Residential Tenancy Act),以保護租客權益,緩解房屋難負擔的問題,並提出改革該法的建議,有關的租金加幅上限也是受《住宅租務法》規範。

省租屋工作小組目前先提出兩項建議,除了建議租金加幅追隨通脹幅度外,還包括房東若需額外增加租金,即超過省府規定的容忍加幅部分,則要提出申請,必須先得到省府批准才能額外加租。

賀伯特說,省府理解房東有時需要對老舊單位作裝修,此時需要花較多錢,這時房東可向審批部門繳交有關裝修工作的花費單據,說明確實已花錢維修作為證明。至於房東以裝修為名而申請的額外房租加幅,是否也有上限?賀伯特表示,工作小組並未建議額外房租加幅的上限,將由省府之後決定。

省府指出,是時候修改該租金加幅的計算方式,並強調安省及緬省已有10年的時間,以通脹作為省民加租的限制。

租屋工作小組成員、葛特尼-高莫斯(Courtenay-Comox)省議員李羅娜(Ronna-Rae Leonard)補充,不管是租客或是房東,均希望租務政策能夠更為公平。她表示,工作小組的建議將在月底前在內閣討論,可望在10月1日前作出決定。

另外,賀伯特也被問到,省新民主黨在選舉時曾作出對租客提供年租金補助400元的承諾,但省新民主黨已經上台一年多,卻還未見到省府兌現400元年租金補助。賀伯特說,這部分是由省財政廳負責,並不在租屋工作小組的討論範圍,該小組的工作是檢討修改《住宅租務法》。

目前《住宅租務法》中允許房東每年按通脹加2%,作為調高租金的上限,該規定是省自由黨政府在2004年時引進並實施至今。綠黨黨領韋弗(Andrew Weaver)昨日發表聲明支持報告的建議,並促請省政府盡快落實。

更多要聞一
只適用舊租客 新租約不受上限規管
省府的租金加幅上限規定只適用於舊租客,若有新租客入住,雙方會簽署新的租務合約,租金則由雙方重新協定,因此並不受省府的租金上限規管。 對... 詳情
列市華裔租客料年可省近400元
住在列治文的租客劉女士指出,省府若能壓低租金加幅,這對租客不無小補。不過,劉女士表示更希望省府早日派發競選時所承諾,每年400元的租金補助,... 詳情
日本女生裸屍藏行李 疑犯欲自殺 遭兄弟告發
【明報專訊】約兩年前日本女留學生失蹤後屍體於溫哥華一古宅被發現,51歲男子涉嫌二級謀殺該女生一案,昨日於卑詩最高法院開審,被告亦被控... 詳情
杜魯多發中秋節賀詞 讓加國成美好宜居地方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天發布中秋節賀詞,總理杜魯多表示﹕「今晚,我們與全加拿大以及世界各地的華裔、韓裔、日裔和越南裔社區,共同慶祝中... 詳情
中華會館籲同胞投票 市選中展示族群實力
【明報專訊】2018年市選已進入關鍵時刻,溫哥華中華會館籲請同胞密切關注,踴躍投票,彰顯族群力量,受從政者重視。 溫哥華中華會館理事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