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6
    星期三

中共黨紀新罰則十一實施 網上妄議黨方針者開除

[2018.09.26] 發表

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將於10月1日起實施,為共產黨員的言論劃下界線,對黨員的網絡生活也提出更嚴格要求,若黨員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不與黨中央保持一致、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醜化黨形象或堅持資產階級自由化,可能會被開除黨籍。

官媒新華社的微信公眾號發布《黨員注意!微信上這些信息不能發,嚴重者開除黨籍!10月1日起實施!》一文,提出新修訂條例的要求。若黨員以網絡等方式發表以下相關言論: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不與黨中央保持一致、違背「四項基本原則」(即堅持社會主義道路、人民民主專政、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馬克思列寧主義與毛澤東思想)、歪曲黨的改革開放決策、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及破壞黨的集中統一、醜化黨和國家形象、詆毀誣衊黨和國家領導人、歪曲黨的歷史、製造或傳播政治謠言、泄露或擴散黨組織紀律審查等保密內容,情節較輕者,將給予警告或嚴重警告處分;情節較重者,將撤銷黨內職務或留黨察看;情節嚴重者,會被開除黨籍。

此外,黨員通過網絡等方式,公開發表堅持資產階級自由化立場、反對「四項基本原則」及反對黨改革開放決策,將被開除黨籍。

新修訂的條例又規定,黨員不得組織或參加反對黨基本理論、路線或重大方針政策的集會、遊行或示威,亦不得利用宗教活動反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等,策劃者、組織者及骨幹分子將被開除黨籍。

黨員被開除黨籍後,5年內不得重新入黨,也不得擔任與其原任職務相當或高於其原任職務的黨外職務。

原有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於2015年修訂。今年新修訂的條例於上月17日通過,當中加入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不同黨中央保持一致」的處分條款及把「妄議中央」改為「妄議黨中央」。(新華社/中央社)

更多中國新聞
傳深圳升格直轄市 官方闢謠
【明報專訊】時值中國改革開放40年,最近有傳深圳近日將升格成中國第五個直轄市,更有「大人物」南下見證。不過,深圳市政府新聞辦就有關消息闢謠,... 詳情
帶路伸向東北亞 中朝擬設丹東特區
【明報專訊】中國的「一帶一路」經濟帶延向東北亞與朝鮮半島。日媒共同社指出,遼寧省已制定計劃,將朝鮮、日本、韓國列入「一帶一路」經濟帶構想,除... 詳情
「經遠艦」陣亡將士被撈起 將安葬艦管帶林永昇塑像旁
【明報專訊】曾參與逾百年前中日甲午戰爭的「經遠艦」的殘骸,於上周日(15日)被發現在遼寧大連附近海域後,考古隊伍周一(24日)再展打撈工作。... 詳情
知名大閘蟹企業都造假 
【明報專訊】陽澄湖大閘蟹正式開捕發售,惟如何才買到真正的陽澄湖大閘蟹,卻是一大難題。內地傳媒記者近日暗訪揭發,即使是江蘇蘇州當地有「名頭」的... 詳情
【明報專訊】日前有媒體報道稱,廣東中山一名敬老院院長每月虛構人數、虛增發放扶貧資金總額,並用橡皮擦、塗改液等將侵吞金額百位以上的數字擦掉,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