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6
    星期三

「經遠艦」陣亡將士被撈起 將安葬艦管帶林永昇塑像旁

[2018.09.26] 發表
9月25日,在遼寧大連莊河老人石附近海域,「經遠艦」水下考古調查工作圓滿收官。圖為考古工作人員把出水的「經遠艦」遺物進行轉運。 (中新社)

【明報專訊】曾參與逾百年前中日甲午戰爭的「經遠艦」的殘骸,於上周日(15日)被發現在遼寧大連附近海域後,考古隊伍周一(24日)再展打撈工作。經初步發掘,考古隊伍於艦上起出部分子彈、油燈等文物及一些陣亡將士的遺骸。據悉,這批遺骸將會於周四(27日)安葬在遼寧大連莊河市黑島山上、經遠艦管帶林永昇塑像附近,墓地更可遠眺戰艦沉沒海域。

目前仍在海底的經遠艦艦身反轉,但艦體大致保存較好,惟船底兩米範圍內有被盜撈及破壞的痕[。另外在今次打撈行動中成功找出部分士兵遺骸,也意味蚅奶漫|保存茞釵h其他將士屍首。此外,考古隊伍及打撈人員相信,經遠艦軍官艙室應該沒有遭受破壞,並估計經遠艦管帶林永昇、幫帶大副陳榮、駕駛二副陳京瑩等犧牲將士的遺骸可能還保存在沉艦之中。

有鑑於此前在丹東致遠艦的考古調查中,當時所發現的將士遺骸已不完整,並且多具遺骸更有被火燒過的痕[,可見當時海戰的慘烈。故對於今次起出遺骸的處理手法,其中一名管帶林國祥的後人表示,希望可建一座「甲午海戰致遠艦無名將士墓」及紀念碑,供後人憑弔。另一方面,文史愛好者趙克豪認為,遺骸於林永昇塑像附近立墓而葬,可告慰後人。

不過據史料來看,經遠艦上的將領都是在司令塔中陣亡,隨虒g遠艦反艦而沉,部分艙面的將士遺體則有可能在沉沒過程中被拋出艦船,飄落海中。

更多中國新聞
知名大閘蟹企業都造假 
【明報專訊】陽澄湖大閘蟹正式開捕發售,惟如何才買到真正的陽澄湖大閘蟹,卻是一大難題。內地傳媒記者近日暗訪揭發,即使是江蘇蘇州當地有「名頭」的... 詳情
【明報專訊】日前有媒體報道稱,廣東中山一名敬老院院長每月虛構人數、虛增發放扶貧資金總額,並用橡皮擦、塗改液等將侵吞金額百位以上的數字擦掉,以... 詳情
蘇州警破高仿名牌銷售團伙
【明報專訊】近年來,內地不少商家售賣高仿名牌,標榜做工精細價格,有些高仿廠家直言自己銷售假貨,依然有顧客願意購買。 蘇州警方日前破獲一... 詳情
操普通話大媽遊瑞士用鈔票引天鵝 被叼走後竟掐頸搶回
【明報專訊】中國遊客聲稱在瑞典遭警察粗暴對待事件上升到外交層面,事件仍沒有平息,瑞士又發生疑似中國遊客掐天鵝頸的事件。 近日網上流傳片...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有一家三口早前在網上平台預訂北非摩洛哥旅行套餐,費用49,000元(人民幣•下同),包七晚酒店住宿,並已繳交全額住宿費用,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