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7
    星期四

質疑裁判官程序不當 道具鈔票案領班上訴

[2018.09.27] 發表
香港電影導演會永遠榮譽會長張同祖(右圖)到庭支持上訴。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永遠榮譽會長吳思遠(左圖左)昨批評當局沒有考慮電影的特殊需要,是次的起訴及定罪是一個笑話。他希望上訴會有好結果,這不單單是上訴人張偉全(左圖右)的希望,更是全個電影業的希望。(劉焌陶攝)
日前曾與特首林鄭月娥見面的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會長田啟文(田雞),昨到庭支持上訴。(劉焌陶攝)
導演楊逸德昨到庭支持上訴,他日前亦有出席與特首的會面。(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電影道具領班前年11月借出道具鈔票後,與借用者同被控管有逾22萬張印有「道具」字眼的仿製紙幣,二人早前被裁定保管偽製紙幣罪成,判囚4個月、緩刑2年。「道具全」張偉全不服定罪提出上訴,上訴方昨質疑原審裁判官程序不當。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永遠榮譽會長吳思遠在庭外批評,政府不但沒有大力支持香港電影業,更「阻頭阻勢」,令香港電影業繼續走下坡。

指官應客觀測試 非單靠證供

上訴人偉勁製作公司負責人張偉全(50歲)一方稱,有關道具鈔票與真鈔的相似程度,是否可合理冒充市面流通的鈔票,應由原審裁判官客觀測試,而非單靠證人或專家的證供決定;裁判官測試時,亦要考慮專家未有提及的地方。

上訴方批評裁判官在原審時沒有檢視所有樣本,程序不當;亦不能單靠道具鈔的外表作裁斷,應檢視整個物品,考慮它可否合理地冒充。上訴方認為裁判官測試錯誤,考慮的證供不全面。律政司一方反駁稱,法例讓裁判官用常識、個人經歷及觀察作判斷,而裁判官的確曾檢視案中鈔票樣本,是有根有據的裁決。法官押後判決。

吳思遠批政府部門卸責

吳思遠在庭外指出,若因電影力求真實便要遭起訴,「這樣不用拍戲了,(戲內)用刀殺人都會告你殺人」。他透露,日前電影工作者總會連同多個電影屬會與特首林鄭月娥見面,討論道具鈔票、警車、警員委任證等準則,未有結論,特首當日表現正面。吳批評「政府部門互相不想負責任」,但每一部電影都需要很多政府部門的協調。

【案件編號:HCMA300/18】

更多港聞
倡增地積比作開發農地誘因 地建會撐公私營合作 「撥三四成建公營屋」
【明報專訊】為期5個月的土地供應諮詢昨日結束。香港地產建設商會昨召開記者會,表示支持以「公私營合作」發展開發新界農地,要求政府可容許發展商提... 詳情
【明報專訊】為期5個月的「土地大辯論」昨日結束,先後舉行逾180場公眾參與活動,截至昨午4時,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收到逾6.5萬份書面意見,另有... 詳情
憂東大嶼重蹈東涌覆轍 區議員:規劃失當添民怨
【明報專訊】土地大辯論昨日結束,過去5個月,特首林鄭月娥及多個團體紛紛表態支持維港以外填海,但亦有指填海需時,難救近火。東涌是近年以填海造地... 詳情
【明報專訊】填海可避開收地等爭議,又可造出大幅土地發展,因而獲不少團體支持。然而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香港分會副總監(海洋保育)李美華表示... 詳情
英航突裁全體港空服員 關閉香港基地 工會譴責手法粗暴
【明報專訊】英國航空昨突然宣布,已有逾80年歷史的空中服務員香港基地下月底關閉,全數解僱本港85名空中服務員。英航香港機艙服務員工會主席吳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