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8
    星期五

眾議院通過 褫奪昂山素姬榮譽公民

[2018.09.28] 發表
昂山素姬2012年3月在緬甸仰光,從時任加拿大外交部長白諤德手中接過加拿大榮譽公民證書。(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眾議院周四一致通過動議,褫奪緬甸領袖昂山素姬(Aung San Suu Kyi)的加拿大榮譽公民身分,政府並強調將會繼續支持羅興亞人(Rohingya)。

昂山素姬曾被冠以自由鬥士的「民主光環」,但緬甸羅興亞人遭到種族清洗,國際社會認為她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這位民主鬥士昔日的光環漸漸不再。

是次投票是在周四質詢時間之後進行,而在此前一天,總理杜魯多表示,是否取消2007年授予昂山素姬的加拿大榮譽公民身分由國會決定。

加拿大國會2007年授予昂山素姬加拿大榮譽公民身分。這名曾於1991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緬甸民權運動家,迄今一直對緬軍暴行默不作聲,因而受到國際批評。杜魯多的自由黨政府則面對壓力,褫奪其榮譽公民身分,但渥京此前一直拒絕表示究竟會否考慮這樣做。

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的發言人奧斯汀(Adam Austin)表示,政府支持眾議院的動議,並會繼續支持羅興亞人,提供人道援助,並會對緬甸軍方實施制裁,要求國際社會追究責任。

反對黨保守黨認為動議是「朝向正確方向的一步」,但會繼續向自由黨施壓,為羅興亞人多做工夫,而「非只作象徵性姿態」。在加拿大,授予榮譽公民身分並沒有一個正式的程序,這完全是一個政治決定,不過已有的慣例是得到國會參眾兩院的批准就可以授予。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加拿大早前因為關注維權婦女的權益,與沙特阿拉伯鬧出外交風波,本擬藉今次聯合國大會機會,緩和與沙特的緊張關係,但沙特外交部長卻大撥... 詳情
卑詩省府徹查房地產洗錢
【明報專訊】卑詩省政府昨日宣布,就房產、賽馬、豪車等領域被利用進行洗錢的問題展開獨立調查,省律政廳長尹大衛(David Eby)與省財政廳長... 詳情
亞馬遜物流中心落戶杜華遜 料創700職位
【明報專訊】電商巨擘亞馬遜(Amazon)的代表與杜華遜(Tsawwassen)原住民部族的酋長昨日於三角洲新落成Delta iPort一貨... 詳情
加大使認NAFTA達協議不樂觀
【明報專訊】美國駐加拿大大使奈特克拉夫特(Kelly Knight Craft),周四出言為總統特朗普之前對加國外長的批評言論降溫。特朗普前... 詳情
加美倘徵汽車關稅 央行議息左右為難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周四表示,在加美貿易系統中引入汽車關稅,會令央行在議息時面對「左右為難」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