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30
    星期日

惜樹如人 攀樹師盼風後見重生 指樹需規劃保育 「港人只當有風險物件」

[2018.09.30] 發表
戴上護目鏡,穿起安全帶,拉?樹繩,皮膚黑黝黝的Jason(圖)輕鬆地躍到樹上,輕輕鋸去樹枝。超強颱風「山竹」匆匆掠過本港後,到處遺下塌樹,Jason過去兩周疲於奔命,到各區救樹,惜不少已嚴重斷裂,無法扶正,最終只能忍痛移除,「一幢樓可以用一兩年起好,但一棵樹唔係話種就種到,真係好可惜」。(賴俊傑攝)
大量樹木在風災中倒下,Jason(圖)希望喚醒政府和市民關注,檢討樹木管理制度,勿讓樹木白白送命。 (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從前盛夏,由青衣h30樓窗外俯瞰,一片嫩綠密林,唯獨一棵樹冠狀似蘑菇的鳳凰木,樹梢綻放?艷紅花朵。這點點鮮紅,長存小伙子心中,「一棵樹要有空間生長,才會長得又大又靚」。年月過去,小伙子成了攀樹師,卻發現我城願意給樹木的空間很少,不少大樹在夾縫掙扎求存。兩周前超強颱風「山竹」襲港,狂風如狼嚎,吹倒逾萬棵樹,生命力頑強如百年榕樹都連根拔起。樹的死亡終令港人開始思考,哪堨X了問題?手執鏈鋸,木碎飄揚,枯枝墜地,告別一棵又一棵樹,29歲的攀樹師馬學銘(Jason)心忖,這或許是一次重生的機會。

文:陳柔雅 圖:賴俊傑

10號風球那天,九龍灣彩盈h窗外一個斜坡,原本長滿樹,風吹了一小時後,只剩禿樹,斷枝遍地。傍晚甫改掛8號風球,Jason便焦急地跑到附近拯救被塌樹壓住的車輛。駕車繞一圈,眼見沿路塌樹,他從車上取來鏈鋸,鋸斷並移走樹幹。

風雨未退去,手機已響個不停,收到大量緊急修樹報價查詢。翌晨7時,天仍灰濛,Jason與手足已在彩虹站附近,躍上載滿工具的車趕去西貢。多條行車線封閉,車輛緩緩駛經清水灣道,遍地枯枝敗葉,樹被吹彎了腰,趕上班的市民穿過密林,跨過橫亙路面的粗壯樹幹。車上團隊都焦急,決定提?鏈鋸,下車義務清樹。駛至蠔涌,路再被樹堵塞,沒工具的警員欲救無從。Jason再下車將樹木鋸成細塊,突然一名中年婦人走來,吐了一句:「真係蠢。」

這句話的用意,Jason不得而知。他只知道眼前景像前所未見,使他心痛,兩周以來近乎每日處理10多棵樹,手都扭傷了。

熱愛大自然的他,其實兒時沒想過當攀樹師。原本他修讀醫療管理高級文憑課程,但發現自己不適合刻板的室內工作環境,中途退學。當大多同學成為護士,他第一份工作是歷奇教練。8年前他接觸到攀樹課程,對樹上的自由一見鍾情,「由醫人變醫樹」,終日為修剪和保養樹木奔走。

澳洲人叫別剪太多 港人相反

3年前他到澳洲墨爾本工作假期,在園藝公司打工。澳洲天闊地大,不少人的家園都種樹,通常當樹枝碰到架空電纜或建築物,便會修剪少許。有日他在花園修剪樹上枯枝,屋主全程站在背後細看,?他不必剪那麼多,「那時覺得好有價值,我是在延續棵樹的生命」。

相反,港人總擔憂樹長得太大會有危險,有人不滿樹擋住豪宅風景,要求折頂,但其實會影響樹的生長,「香港10個有9個客人都覺得修得愈多就愈安全」,短期不需再付錢保養,亦減低風險和責任。澳洲每個地區都有修剪幅度限制,保育意識強。「真的很不同,一個為責任,一個為樹木」,Jason說。在他眼中,樹像孩子,總不能放任讓它生長,需要規劃和保育,「其實對樹要像對人一樣,但香港人只當樹是有風險的物件」。

投標價低者得 修樹質素參差

回港後,Jason很想改變行業生態,但投標驗樹和修樹合約總是價低者得,令修樹質素參差;客人不懂愛惜樹木,有時總凌駕專業意見。他意識到一人力量渺小,唯有培訓更多人善待樹木,即使用升降台修樹,也要小心翼翼,怕傷了樹。鋸樹鋸得多,像醫生對病人一樣,少不免麻木,但他心仍未冷,「每次落地望上棵樹,剪得好靚,我就會覺得,我對得住棵樹」。

大量樹木遭吹倒 問題早種下

「原來(樹木)生存真的好難。」這是Jason對8年攀樹生涯的總結。大量樹木被山竹吹倒,其實問題早已種下,他說不少高大的樹只能在如花盆般的環境生長,有些種在路邊,根部生長穿透不過石屎,結果大風一吹便倒下。

大批塌樹與垃圾殊途同歸,被棄堆填區,後來政府才開放啟德發展區臨時木料廢物收集處。其實樹木最後一程可回歸自然,Jason曾見澳洲為循環再用,將樹木打成木碎,鋪在公園或樹木旁作植坡,免生野草,增加泥土濕度。

生死有時,「風災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是重生的機會」,Jason說,樹木如是,我城的樹木管理亦然。

更多港聞
山竹襲港後兩周 陳茂波清塌樹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後近兩星期,破壞痕?仍到處可見,大量海洋垃圾在風暴期間被?上海灘,清理塌樹仍在進行。漁農自然護理署昨與香港潛... 詳情
10歲女吸電子煙 兩月轉吸傳統煙 促禁電子煙 中小學校長會初聯手
【明報專訊】電子煙問題席捲校園,有戒煙輔導員指出,有小五女童吸食電子煙,其後更轉吸傳統香煙。4個中小學議會及校長會昨聯合促請政府全面禁止電子... 詳情
高錕尤愛繪動物 病後畫作展出
【明報專訊】被譽「光纖之父」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高錕離世一周,高錕慈善基金所設的弔唁區,展出高錕患腦退化後所繪畫的8幅作品。其導師指高錕上第... 詳情
【明報專訊】繼中文大學兩學院推出特別措施,未達大學入學門檻、但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表現優良的考生仍有機會獲取錄,科技大學昨亦宣... 詳情
30年跑手賽場心臟突停 獲急救保命
【明報專訊】及時為心臟停頓的病人急救,可增加其存活率。有長跑愛好者今年參與長跑比賽時,心臟突然停頓暈倒,事發前並無病徵,幸得在場市民和聖約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