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30
    星期日

自覺「外科醫生」 港人當園丁

[2018.09.30] 發表
3年前到澳洲墨爾本工作假期,令Jason(圖)體會到當地人愛惜樹木,每次修剪樹木前,攀樹師都會與樹藝師和樹木擁有人開會商量,絕不會輕易移除樹木。(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秋風起,太子花墟公園滿地枝椏,樹頂枯葉飄零,園內逾10多米高的樹橫亙小徑,「這是台灣相思,它們種得太近,根部沒空間生長,風一吹,就連根拔起了」,還有小徑兩旁的白千層與榕樹,Jason一眼就把它們認出來。但話說回來,即使滿懷樹木知識也好,他修樹時常面對途人指點,總覺得在港人眼中,攀樹師只不過是園丁,「我倒覺得我們像是做外科手術的醫生,可以操刀,亦有知識醫治樹木」。

要學樹木生物學保育知識

「又鋸樹呀?唔係咁鋸謘K…」Jason攀樹修剪,總吸引途人目光,曾有市民坐在附近長?低頭私語,有人指指點點,拋下這一句。被小覷的感覺,其實源自這些經歷。

曾在澳洲修樹的Jason說,攀樹師除懂得攀樹與修剪樹木技巧,亦有樹木生物學、保育知識等,但大多在香港只淪為執行角色,「最無奈有時只是接收指令,有客人不斷叫我們修細樹頂,其實會阻礙到佢(樹木)生長」;相反在澳洲,修剪樹木前,樹藝師、攀樹師和樹木擁有人會一起商量,攀樹師更獲尊重。

更多港聞
山竹襲港後兩周 陳茂波清塌樹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後近兩星期,破壞痕?仍到處可見,大量海洋垃圾在風暴期間被?上海灘,清理塌樹仍在進行。漁農自然護理署昨與香港潛... 詳情
10歲女吸電子煙 兩月轉吸傳統煙 促禁電子煙 中小學校長會初聯手
【明報專訊】電子煙問題席捲校園,有戒煙輔導員指出,有小五女童吸食電子煙,其後更轉吸傳統香煙。4個中小學議會及校長會昨聯合促請政府全面禁止電子... 詳情
高錕尤愛繪動物 病後畫作展出
【明報專訊】被譽「光纖之父」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高錕離世一周,高錕慈善基金所設的弔唁區,展出高錕患腦退化後所繪畫的8幅作品。其導師指高錕上第... 詳情
【明報專訊】繼中文大學兩學院推出特別措施,未達大學入學門檻、但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表現優良的考生仍有機會獲取錄,科技大學昨亦宣... 詳情
30年跑手賽場心臟突停 獲急救保命
【明報專訊】及時為心臟停頓的病人急救,可增加其存活率。有長跑愛好者今年參與長跑比賽時,心臟突然停頓暈倒,事發前並無病徵,幸得在場市民和聖約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