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30
    星期日

享受離地的自由 放假上樹野餐

[2018.09.30] 發表
攀樹師在樹上走動修剪樹枝,看似輕盈,但其實每次都配備多種沉甸甸的工具,除了鏈鋸(最右),腰間也要配戴安全帶(中),安全帶上有多個鋼扣(左下),可扣?不同攀樹繩及短繩。(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腰纏?沉甸甸的安全帶及鋼扣,Jason抬起頭,定睛上空,拉?繫在樹幹的樹繩,像森林堛熙奶H,躍上一棵盾柱木,手執鏈鋸,輕輕一鋸,數條樹枝清脆墜地。每次爬上樹後,他都不忘看看風景,更在頭盔設置攝錄機,記錄樹上的自由。

「好鍾意樹可以無限生長,幾年後再探佢,又長大驉A每棵都有獨一無二的生命。」8年來,Jason手起鋸落,每棵樹的模樣,他都記得。其實放下工作,他的生活都離不開樹木,當別人放假安躺草地野餐,他的另類野餐,就是與其他攀樹師朋友爬到樹上閒聊耍樂。

澳洲修樹聞尖叫 救受驚鼯鼠

眷戀樹木的不止人,還有小動物。3年前,他遠赴澳洲墨爾本工作假期,為一間園藝公司打工,有次站在樹幹上用鏈鋸把枯枝折斷,轟轟作響之際,突然傳來一陣刺耳的尖叫聲。循聲音尋覓,原來有隻鼯鼠藏身樹洞堙A看似受了驚,於是他連忙將牠抱回地上,好讓牠安全離去。

雖然爬到樹上,手腳不時沾上黏稠的樹汁,令皮膚敏感痕癢,又試過驚動蜜蜂傾巢而出,螫傷了他,但離地的自由、近距離聽到鳥兒和唱,總教他不想返回平凡的地面,「若然可以,希望一直做下去」。

更多港聞
山竹襲港後兩周 陳茂波清塌樹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後近兩星期,破壞痕?仍到處可見,大量海洋垃圾在風暴期間被?上海灘,清理塌樹仍在進行。漁農自然護理署昨與香港潛... 詳情
10歲女吸電子煙 兩月轉吸傳統煙 促禁電子煙 中小學校長會初聯手
【明報專訊】電子煙問題席捲校園,有戒煙輔導員指出,有小五女童吸食電子煙,其後更轉吸傳統香煙。4個中小學議會及校長會昨聯合促請政府全面禁止電子... 詳情
高錕尤愛繪動物 病後畫作展出
【明報專訊】被譽「光纖之父」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高錕離世一周,高錕慈善基金所設的弔唁區,展出高錕患腦退化後所繪畫的8幅作品。其導師指高錕上第... 詳情
【明報專訊】繼中文大學兩學院推出特別措施,未達大學入學門檻、但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表現優良的考生仍有機會獲取錄,科技大學昨亦宣... 詳情
30年跑手賽場心臟突停 獲急救保命
【明報專訊】及時為心臟停頓的病人急救,可增加其存活率。有長跑愛好者今年參與長跑比賽時,心臟突然停頓暈倒,事發前並無病徵,幸得在場市民和聖約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