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3
    星期三

印尼災區搶掠騷動 警射催淚彈
民怨升溫 聯國警告19萬偏遠被困者急需援助

[2018.10.03] 發表
帕盧市一個貨倉周一被災民闖入搬走物資。(路透社)

印尼蘇拉威西上周五發生地震海嘯,死亡人數昨增至1347人,官員估計還會大幅增加。救災緩慢,災民飢渴難耐,即使最先得到接濟的帕盧市內都有醞釀民怨的[象。在當地救援的印尼宣明會蘇拉威西島區域經理向本報稱,帕盧市面並不穩定,有民眾搶掠,很多災民因未獲足夠食物而對政府感到憤怒。英國廣播公司記者昨亦目擊該市警察發射催淚彈震懾搶掠,有災民斥很多地方「無人理」。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警告,有逾19萬散處偏遠地區的災民迫切需要援助。

周日抵達帕盧的印尼宣明會蘇拉威西島區域經理品托(Radika Pinto)昨向本報表示,帕盧市面情G並不穩定,很多市民衝進商店搶食物,民眾打破玻璃、店門進店內拿走所有東西。他亦確認,帕盧有騷動。他稱,民眾很憤怒。他昨日所知有軍人看守部分商店,亦有警員負責看守油站,防止民眾偷燃料。

品托表示,他們除向災民派發食水及毛氈等,亦有設立地方照顧兒童。他稱,有很多民眾因未獲足夠食物而對政府感憤怒。

帕盧有官方糧水燃料供應點可供輪候,可是人龍甚長。市內有一些諸如「市長先生,不要躲茪F」、「我們要糧食」、「我們要支援」等塗鴉。該市服務依舊癱瘓,水、電、糧皆愈來愈少,居民跋涉於水浸、遍佈礫石碎玻璃的爛地塌樓間,爭搶食物、藥品和汽油。英國廣播公司記者昨稱,有武裝警察為阻攔居民進商舖,向天鳴槍一輪又發射催淚彈,遭部分人扔石反擊,一度令情G緊張。不過警察其後讓步,只阻止民眾拿走膠玩具、洗漱用品之類的非食品。有警員疲憊地表示自知有責任保護商舖,可是不能無視民眾迫切需要。警察總長斯托對當地傳媒說:「不是搶掠,他們肚餓罷了。」

民怨已在災區醞釀。棟加拉有居民對茼L尼電視採訪隊咆哮:「關心一下棟加拉,這堣揭陶\多無人理會的村落。」當地因道路不通、幾無援助,行政首長卡斯曼說:「幾天沒吃的了,人人都肚餓,想要吃東西。我們縱想派糧派米,但不夠。」國際紅十字會紅新月會發言人稱棟加拉重創景G是「噩夢」。

減災部門周二下午宣布地震海嘯罹難者躍增至1347人,還未計西吉(Sigi)與巴拉羅阿(Balaroa)。非政府組織等救援人員昨陸續進入斷絕通訊的偏遠災區。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周一表示災區有逾19萬人迫切需要援助,包括4.6萬兒童、1.4萬長者;他們身處的地區,大都不是政府救援重點。

印尼熱帶暑濕天氣下屍骸易腐,恐傳播致命疾病,埋於山崩或瓦礫下不可數的遺體也是當局關注問題。帕盧坍塌的8層高羅亞羅亞酒店缺乏器材搜救,迄昨只救出3人和發現9具屍體,料仍有50人被埋。另有最少3名法國人,一名韓國人和一名大馬人失蹤。不過帕盧市猶幸有兩男兩女在超過「黃金72小時」後獲救;最新是38歲男子薩普里(Sapri Nusin)周一從倒塌的大廈被救出。

總統佐科周一晚授權接納國際援助。澳洲答應捐錢,但印尼救災行動所急需的,是救災器材、運送救濟品的飛機、帳篷等物資。(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家指出,今次印尼地震和海嘯造成災難性破壞和傷亡,當地特殊的地質和地形固然是重要因素,但當局忽略該區海嘯監測,以致海嘯預警系統因長年缺乏資金而... 詳情
安倍內閣最大幅改組  防相換人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改組內閣,有12人首度入閣,是2012年以來最大幅的改組。安倍同時亦改組了自民黨幹部。分析認為,他今次改組內閣平衡了自民黨... 詳情
馬其頓周日就是否改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舉行公投,以換取希臘為其加入歐盟和北約「開綠燈」,點票結果顯示,91%投票的選民贊成改國名,但投票率... 詳情
同事舉報揭飲料噴清潔劑  麥當勞員工面臨20年監禁
明報專訊】堪薩斯州艾倫郡(Allen County)一名警察開車到一家麥當勞快餐店的窗口點餐,22歲的員工霍卡德(Trevor Hocka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