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6
    星期六

台撤1270名政治犯罪名 明年1.3萬案全平反

[2018.10.06] 發表
蔡英文(中)5日出席活動,她撕碎象徵判決書的紙頁,撤銷威權時代司法不公判決。(中央社)

【明報專訊】台灣促進轉型正義有新進展,5日公布撤銷1270名政治犯罪名,蔡英文發言道歉,「對不起,讓你們久等了,這天真的來得太晚」。台灣現時仍有超過1.3萬宗戒嚴時期政治案件,當局預計明5月前能夠撤銷全部政治判決。

明年1.3萬案全平反

中央社報道,台灣5日在警總軍法處看守所舊址喜來登飯店舉行「平復司法不法.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撤銷第一批合共1270名政治受難者罪名。蔡英文表示,台灣民主化前有很多人不正當地被處罰或失去生命,過往雖有補償及恢復名譽,但受害人法律上仍背負罪名。她向受害者及家屬道歉,表示「讓你們久等了,這天真的來得太晚,來得晚總勝過永遠不來」。

台灣1947年2月查緝私煙時爆發「二二八事件」,超過1.8萬名民眾在事件中死亡,1949年後台灣實施長達38年「白色恐怖」,其間以內亂罪、參加叛亂組織、因過失泄漏、因職務上所知悉之軍事上機密消息等罪名拘禁或處死逾萬人。台灣過往制定《228事件處理及補償條例》及《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受理超過1.67萬宗受害人或家屬索償,但未有在司法上平反。去年12月立法院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現時共有超過1.3萬宗案件,首批平反的1270宗僅為撤銷總量的9%,包括1950年最大冤案「鹿窟事件」。當局指,下個月將再公布35%撤銷名單,預計明年5月平反全部個案。

98歲受害者:很感動

98歲受害者鍾逸人5日表示,有生之年能夠撤銷罪名「很感動」。鍾逸人當年不滿國民黨抵台後所作所為,將台灣人民當成敵人欺負,26歲在台中組建「二七部隊」對抗政府軍。他表示,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過世,強調「二二八事件」是國民黨政府不了解台灣人而發生,當年組織部隊「沒有犯法」。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等4名官員預計本月16日跟隨一個大陸學者觀選團訪台,但台灣陸委會拒絕4名官員入境。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 詳情
阿婆神似蔡英文 民眾大喊「總統好」
【明報專訊】蔡英文一頭不過肩短髮、圓圓臉龐,在島內外都為人熟知,日前苗栗一名姓蕭市民在網上發布短片,其外婆的外貌神似蔡英文,逗得旁人大喊「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