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要求港府「緊急解釋」馬凱申請工作簽證續期遭拒事件,美國駐港總領事館亦對事件表示關注,特區政府昨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資料相片)
放大
 
多個新聞組織包括香港記者協會、獨立評論人員協會、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發起的網上中英文聯署,要求政府就拒絕馬凱工作簽證續期作出解釋並撤回決定,截至凌晨12時,中、英文版本合共逾5300人聯署。(網頁截圖)
放大
 
香港外國記者協會(FCC)8月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到協會演講,當日有份負責主持活動的署理主席、《金融時報》亞洲新聞主編上月申請續發工作簽證時遭港府拒絕。(劉焌陶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單純的科學家大愛包容 高錕今公祭
開中大研究風氣 得罪校內學者
理大生絕食逾日 校方當面邀會晤
兩地盤工鋼筋穿膊一危殆
古樹吹移位 專家批修花槽當無事 位處躟R大道 憂增倒塌風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英促港府緊急解釋拒簽事件 美領館指違基本法 外交部:外國無權干預

【明報專訊】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金融時報》亞洲新聞主編馬凱(Victor Mallet)申請工作簽證續期被拒事件,觸發外交風波。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昨發聲明,要求特區政府緊急解釋;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指,拒絕續簽不符《基本法》下「一國兩制」的宗旨。國際傳媒及亞洲出版組織昨發聲明表關注,本港多個新聞組織昨發起網上聯署,不足半日至凌晨已有逾5000個聯署,要求政府交代及撤回決定。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指,簽證事務為特區政府依法處理範疇,中央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理,任何外國無權干預。特區政府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

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發表聲明,關注馬凱簽證續期被拒事件,已要求特區政府作緊急解釋(urgent explanation),又指高度自治和新聞自由是香港生活方式核心,應該受到尊重。前港督彭定康昨指事件對言論自由的嚴重打擊,違反了香港回歸時承諾的「高度自治」原則,促請港府及北京重新思考。

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發言人昨回應彭博新聞社指,對簽證續期被拒事件「非常困擾」(deeply troubling),情?如外國記者在中國內地面對的問題一樣,做法亦不符《基本法》下「一國兩制」的宗旨。

FCC主席:令所有新聞工作者憂心

香港外國記者會主席Florence de Changy昨接受查詢時表示,現時的情?令所有新聞工作者憂心,而在外國記者會就事件作出結論前,更重要是政府要先作出解釋,希望只是當局一次失誤。《紐約時報》昨發聲明指,任何地區的簽證過程被政治化都令人憂心,對受尊重的同業慣常申請簽證續期被拒、甚至可能被逐出香港感到困擾,要求港府澄清。

在本港,香港記者協會、獨立評論人員協會、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手發起中、英文版網上聯署,促請當局解釋原因,不足半日,截至今日凌晨共收到逾5300個聯署;亞洲出版業協會昨發聲明表示極度關注事件。(見另稿)

政府:不評論個別個案

邱騰華:從來歡迎國際人士來港

政府新聞處昨回覆查詢時表示,特區政府不會評論個別個案,又指入境處在處理每宗申請時,會按照相關法律和政策,並充分考慮個別個案的情?後才作出決定,而根據入境處慣常做法,一般不會通知申請人申請被拒的具體原因。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昨被問到事件會否影響香港營商環境時表示,香港從來都非常歡迎國際組織、商貿人士來港,這方面定會堅持。對會否外向外解釋,邱指事實證明香港在商貿、文化、旅遊,尤其是新聞方面都是一個非常開放和接納外國人的地方,但個別的個案必然有其自己的原因,留待有關當局去作評論。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昨指,簽證是一國主權範圍內事務。特區政府根據「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有權就是否批准在港工作簽證延期申請作出決定,並指中央政府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理有關事務,任何外國無權干預。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則表示,相信入境處有既定政策作出決定,毋須因馬凱是知名人士而有特權要求入境處偏離既定政策而交代續簽被拒原因,並指政府有機制予受影響人士作上訴(見表)。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表示,事件引起國際關注,對香港國際形象和新聞自由形象「不會有好的影響」,但他指其他國家拒絕個別人士入境都有不給解釋的案例,故可以理解入境處做法。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英促港府緊急解釋拒簽事件 美領館指違基本法 外交部:外國無權干預
5300人網上聯署 促入境處撤回決定
陳凱欣:看不到與新聞自由有關 劉小麗:干預新聞自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