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0
    星期六

中國擬2020年發射「人造月亮」
最大光度達月亮8倍

[2018.10.20] 發表
中國擬建造「人造月亮」,為部分地區提供照明。(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通過人工建造月亮,為落後地區照明,一直被視為科幻電影中的情節。四川成都天府系科學研究會就宣布,「人造月亮」的構想有可能在2022年前初步實現,原理是在空間照明嶼P上安裝大型的反射鏡,再利用它從太空反射陽光。而「人造月亮」能隨時調整照明時長、光線強弱,節能之餘不會擾亂生物作息。

該研究會的主任武春風指,中國「人造月亮」的最大光線強度,預計是月亮的8倍。按照相關研發計劃,2020年發射首顆「人造月亮」,2022年3顆「人造月亮」將在中國三大嶼P發射基地選其一進行發射。在3顆「人造月亮」投入使用後,可以交替運行的方式,對同一地區24小時不間斷照射,反射的太陽光可覆蓋地表3600至6400平方公里的範圍。

武春風又指,雖然「人造月亮」的光線強度較高,但考慮到大氣運動等因素影響,工作區的實際光照度大致相當於夏季的黃昏時刻。屆時,人們能感受到的「人造月亮」光照度,只有路燈光線強度的五分之一左右。在「人造月亮」運轉期間,人們仰望夜空,只會看見一顆格外明亮的星星,而不是大家想像中的一輪圓月。

同時,「人造月亮」還能節約基礎設施的用電消耗,「以對成都50平方公里區域提供照射為例,每年可節約電費開支約12億元人民幣。

在地震等自然災害導致的停電區域,也能用『人造月亮』空間照明實現舒緩恐慌、有光救援」。

更多中國新聞
中美科學家研究:甲醛是造成霧霾元兇之一
【明報專訊】近年秋冬,神州大地均受到霧霾侵襲,嚴重影響市民健康,其中二氧化硫被視為罪魁禍首;惟中美兩國科學家周四(18日)在科學期刊《地球物... 詳情
中國女留學生章瑩穎去年六月在美國伊利諾伊州失蹤,後證實她曾搭上疑兇克里斯滕森的汽車,惟後者一直拒絕交代案情,章女至今仍下落未明。當地華人媒體... 詳情
「鰲太線」奇景藏殺機 政府禁登山客穿越
【明報專訊】內地近年經常發生登山事故,位於陝西白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的「鰲太線」,過去5年更至少有46名登山客失蹤或死亡,是全國死亡率最... 詳情
藝人結婚 微博癱瘓
上周,兩名內地藝人馮紹峰與趙麗穎公開結婚消息(圖),竟使新浪微博癱瘓。今年新浪微博因藝人資訊癱瘓已不是第一次,此前,內地藝人鹿羃P關曉彤公布... 詳情
柯文哲談美陸對抗:台灣是特朗普架上商品
【明報專訊】外媒19日刊出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專訪文章,柯認為中美對抗的局勢下,其實沒有所謂兩岸關係,有的只是中美對抗局勢下的台灣議題,可以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