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研資局昨頒發7個「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傑出學者獎」及3個「傑出青年學者計劃」傑出項目獎項,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前排左三)、研資局主席華雲生(前排右三)昨出席頒獎禮,其中獲99.9萬研究資金的城大教授李芝蘭(後排左一)的研究有關一帶一路。(劉家豪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浸大首屆全球大學電影獎 百國學生競逐
理大推結構消防工程學士
考生專訪﹕打「三國殺」 愛上古文
考生專訪﹕打機到閱讀 自然過渡
潮看文史﹕非一般禁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研資局頒人文社科學者獎 一帶一路研究獲最高資助

【明報專訊】近年政府大力推動「一帶一路」,香港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教授李芝蘭有感不同人對一帶一路持不同意見,彼此溝通存在很深隔閡,期望透過研究將正反想法列出來,分析後交予政府和公眾參考;項目獲研究資助局「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傑出學者獎」,獲99.9萬元資助展開為期1年研究,亦是今個學年該獎項資助金額最高的項目。

項目「香港專業服務與一帶一路:推進可持續發展的創新能動性」,了解香港法律等專業服務對促進一帶一路的作用,以及一帶一路對香港的作用。本身研究中央與香港關係的李芝蘭表示,留意到「香港近10年來,或更長時間,我們(香港)跟中國內地的關係和磨合產生一種隔閡和困難」,但考慮到兩地有很多合作,希望透過研究探討在差異之間互相調合的方法。

訪談發現社會隔閡欠溝通

該研究跟政府、企業、學界和市民等相關行為主體作深入訪談,研究期間李芝蘭發現,「很多時候每個相關主體,都對於相關問題有一堆看法,每個人有自己角度,他們都會覺得自己角度已經涵蓋對方角度,又覺得其他人不明白具體情G」,李芝蘭指現象反映當中存在很深隔閡,包括因政治認同和粵港澳大灣區產生的隔閡,以致雙方缺乏有效溝通。

若有不同意見如實反映

被問到若有受訪者不同意一帶一路,會如何在研究反映。李芝蘭回應說會如實反映,又指一帶一路已是現有政策,「我們如何參與一帶一路包含怎樣給意見、應該怎麼弄。應該說少一些?還是往哪個方向? 什麼東西都是動態的,沒有東西是一成不變,包括也可以說,現在是不是要暫停,這也是一個選項」;研究料1年多後完成。

「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傑出學者獎」2018/19學年共7人得獎,總額450萬元,每個項目平均獲65萬,作生活津貼和聘請替假教員等用途。另一「傑出青年學者計劃」今個學年收到381份申請,最終批出153項目,總額0.87億元,其中3項被評傑出項目,包括城大電腦科學系助理教授侯軍輝有關3D影像處理技術的研究,該項目期望長遠能加快獲取和傳輸3D影像等數據的速度。

 
 
今日相關新聞
研資局頒人文社科學者獎 一帶一路研究獲最高資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