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綜合精練.書信︰學生會選舉
作戰攻略﹕卷一︰活捉主旨,捕獲答案
文化萬花筒:遊寨城公園 賞中式建築
文化萬花筒:寓意精深 「棟」「樑」有來由
時事考題:漂流美國的楚帛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卷二練筆﹕大綱──意念的傳遞

【明報專訊】寫作如建築,文意須連貫,結構才稱得上完善。一般同學看結構,只會看首尾是否呼應,段落有否運用連接詞或過渡語銜接等,卻忽略思路或意念是否連貫一致。公開試「記敘」文類的「結構」,評分標準包括以下數項:情節發展、段落銜接、意念推展、條理節奏、關聯呼應、輕重詳略、角度層次等,當中首五項都關乎「意念傳遞」。這種傳遞主要呈現在意念的「外在關聯」與「內在關聯」,筆者試以兩篇「重遊老地方」的星級示範文章作進一步說明。

◆星級考生示範(表)

崔倩彤(2016年文憑試考生)

(中文科成績:5**,寫作卷考獲5**,現就讀香港中文大學)

◆星級考生示範(表)

施均怡(2018年文憑試考生)

(中文科成績:5**,寫作卷考獲5**)

上文兩名星級生巧以空間、時間作意念傳遞的「外在關聯」,並以情理思緒作為與外在對應的「內在關聯」,寫來意念清晰,一氣呵成,讀者易於投入。要爭上品,讀者切勿看輕提綱挈領的功夫。

文:語文工作者 揚日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337期]

 
 
今日相關新聞
卷二練筆﹕大綱──意念的傳遞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