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圖a
放大
 
The Creation of Adam,米開朗基羅,1508-1512,壁畫
放大
 
圖c
放大
 

其他新聞
偵探M.A.D. 急救沒有偏方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藝術展覽廳:二創 亞當

【明報專訊】藝術一定在美術館?有幅舉世名作,你不會在美術館看到,卻可不時在卡通、電影海報中見到它的「蹤影」呢!看看(圖a)。

這些人物是在模仿意大利文藝復興雕塑家、畫家、建築家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1475-1564)的曠世之作《創造亞當》。

教堂拱頂裝飾畫 以《聖經》為靈感

《創造亞當》並非藏於美術館,而是在梵蒂岡博物館的西斯汀禮拜堂天花板!原來這是米開朗基羅為禮拜堂創作的天頂壁畫的一部分,大約於1512年完成,他以聖經的經卷《創世紀》為靈感,《創造亞當》只佔小部分。亞當是聖經記載中的第一位由上帝創造的人類,畫中白鬍子老人代表上帝,另一男子便是亞當,雙方手指即將接觸,預示「創造」的奇妙。

經典之所以是經典,除了美學和時代意義,更在於能包容搞笑模仿的二次創作,受大眾歡迎!

受歡迎的仿作素材

以手指頭接觸代表創造,這構思新穎有趣,500多年來啟發無數創作人,就像設計師James Hance便用了這概念設計畫作The Creation of Muppet(圖c),以做出卡通《芝麻街》角色的木偶師Jim Henson為「上帝」,其他角色則在旁邊表示由他一手創造,他接觸的那隻青蛙,正是由他本人配音呢!除此之外,電影《E.T.外星人》海報(圖a左)、美國動畫《阿森一族》(圖a右)也有用上「手指頭接觸」的概念呢!

■知多點

壁畫起源 原始人洞穴畫

壁畫是指畫在牆壁或天花板上的畫,原始人在洞穴畫畫,後演變成壁畫,所以壁畫又稱為洞穴畫。因為壁畫是在建築物上繪製,不能裝裱妥善收藏,有可能隨年月過去而損壞,但正因如此才彌足珍貴。

■猜一猜

《創世紀》平面面積共480平方米,包含300多個人物,你猜一猜集多少人之力完成?

竟是米開朗基羅一人!由於他長時間仰頭作畫,身體勞損很嚴重。

■想一想

你喜歡搞笑模仿經典創作嗎?當中有什麼趣味?

圖:www.museivaticani.va、網上圖片

文:大海

[常識學堂 第128期]

 
 
今日相關新聞
藝術展覽廳:二創 亞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