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駐港部隊女兵早前在香港機場集結,準備和其他參加中馬泰聯合軍演的解放軍官兵飛赴大馬演習場地。(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深圳地鐵伙拍華為 引入人臉識別
山東礦難9天 增至13死
中俄「雙子城」口岸氣墊船開通
南京共享單車塚 市政清理喊苦
南極擬建永久機場 獲空域管理發言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駐港解放軍特戰女兵排首曝光
全國唯一 中馬泰軍演手槍比賽力壓群雄

【明報專訊】中國近日和東盟國家分別在馬來西亞和中國湛江舉行兩場海上聯合演習,其中在馬六甲海峽舉行的「和平友誼—2018」中馬泰聯合軍演,解放軍駐港部隊組建的全軍第一個女子特戰排首次曝光,其中特戰女兵在手槍速射比賽中力壓男兵奪魁。

軍機首降香港國際機場運送士兵

「和平友誼-2018」中馬泰聯合軍事演習20至29日在馬來西亞舉行,中方出動3架伊爾-76運輸機運送演習士兵,此前在香港集結時,參演部隊近250名官兵整齊列隊,在香港國際機場舉行出征儀式。這也是解放軍首次在香港依託國際機場組織跨國兵力空中投送。解放軍海軍則派出導彈驅逐艦「武漢」號和導彈護衛艦「運城」號參演。

在演習地點馬來西亞森美蘭州波德申縣綜合訓練場的一場手槍速射比賽中,來自全軍首支女子特戰排——駐港部隊某合成旅特戰營一連女子特種作戰排的王會敏手起靶落,在比賽中力壓男兵勝出。這次同她一起參加聯演的特戰女兵共有11人,分別參加擒拿格鬥、特種狙擊、攻堅射擊等5個項目演練。這次聯演中的女子特戰小隊指揮員雷慧傑表示,「在特戰領域,沒有男女差別。」

公開資料顯示,解放軍陸、海、空及火箭軍各有特種作戰部隊,專門從事在局部戰爭中以高科技條件下實現快速反應作戰、突擊行動、反恐和情報蒐集,估計人數約16萬;其中在陸軍13個集團軍中都設有特戰旅,以每個旅5000至8000人計算,人數已近10萬。駐港部隊是由陸軍、海軍、空軍部隊組成的一支三軍合成部隊,下轄一個陸軍步兵旅、一個海軍艦艇大隊、一個空軍航空團,總兵力約6000人。而駐港部隊特戰營一連下設的女子特種作戰排,人數估計約40人左右。

本港軍事評論員梁國樑稱,在解放軍的特戰部隊中出現女特戰隊員已不是新鮮事,但出現女子特戰編制,以前的確沒有過。「可能是因應某種需要,有針對性。」他表示,香港如果出現非要動用解放軍的動亂時,女子特戰排可針對性地採取行動,就像香港也有女警一樣,有時要對付女子疑犯,就要女警出動。

梁國樑又說:「中國和歐美很多國家的研究都顯示,女子特戰隊員承受壓力的能力比男的強,所以現在各國都會吸納女子擔任特戰隊員。」他表示,這次駐港部隊有11名女特戰隊員參加聯演,估計是一個班的編制,這對於女特戰隊員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交流、觀摩的機會,也可吸收經驗。

新華社報道中並沒詳細報道在這次演習中,女子特戰隊員的表現情G。據資料顯示,從一般特戰隊員的訓練來看,強度極大,包括早晚每人負重20公斤跑5000米。早上8時開始訓練掛u梯上下300回,穿越30米鐵絲網來回300趟;10時上健身房做格鬥前訓練,包括15公斤啞鈴舉150下、深蹲150下等。下午1時半抗暴曬形體訓練,要平舉步槍,槍口懸磚曬兩小時。下午4時射擊一小時,之後練倒功(高高向後躍起1.5米,用背重重的摔在水泥地上)、散打、泰拳、跆拳道、硬氣功等。平時訓練要求掌握懂得使用包括坦克等大部分陸軍裝備;至於反恐、跳傘、兩棲登陸等專項訓練則屬機密,鮮有對外公布。

 
 
今日相關新聞
駐港解放軍特戰女兵排首曝光
華驅逐艦南海近距監視美日軍艦
首艘國產航母第3度海試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