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運署:金巴擬租車紓大橋高峰人流
特稿:《鹿鼎記》英譯者:筆下故事永饗讀者 查良鏞英文名Louis 源自《金銀島》作者
內地讀者搶購著作 多店斷貨
今年僱員平均加薪3.2% 扣通脹僅加0.9% 8年最低
內地美容師上門注射 女子肉毒中毒送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2?16起拍卡領交通補貼 每月車費逾400元者受惠 不足兩成紅巴村巴加入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提出「免入息審查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向每月交通費超過400元的市民提供補貼,超出金額可獲25%資助,每月上限300元。運輸署昨表示,明年1月1日將推出計劃,市民每月16日起可到全港約1800個地點,透過八達通「拍卡」領取上月份的補貼,即市民首次可於明年2月16日起領取1月份補貼。計劃涵蓋9項公共交通,惟目前僅約15%紅色小巴及村巴路線納入計劃。跨境交通包括直通巴士、高鐵等不會納入計劃內,東鐵線前往羅湖及落馬洲站車程則會獲涵蓋。

每年補貼額23億 行政費6900萬

民主黨林卓廷、民建聯陳絔g均認為計劃的門檻太高,促政府調低,令每月公共交通開支逾200元的市民也可受惠。

運輸署長陳美寶昨交代計劃詳情表示,希望減輕市民公共交通費用負擔,故以簡單易明為原則,市民毋須登記,不設年齡或入息水平限制,將按市民每月第一日至最後一天的八達通公共交通開支計算,市民每月交通費只要超過400元,超出金額即可獲政府提供25%補貼,上限300元。假設市民每月交通開支為1000元,扣除400元後,政府將就餘下600元提供25%補貼,即150元。若要取足300元補貼,市民每月交通費要達1600元或以上。署方料有220萬人受惠,政府每年總補貼額為23億元。她又稱,計劃下的人手及行政費用相等於總補貼額約3%,即約6900萬元。

取足上限300元 開支須達1600元

陳美寶稱聽取社會意見後,已擴大計劃涵蓋的公共交通,除港鐵、專營巴士、專線小巴、渡輪及電車外,紅色小巴、村巴、員工巴士及街渡亦納入計劃,但營辦商須向運輸署提出申請(見另稿),運輸署至今收到30多宗申請,涉70多條路線,正作最後審核,以平均計約佔該4項交通約10%至15%路線;以紅巴現時約120條路線推算,即仍有100多條不納入計劃,當中部分已批准路線包括香港仔至旺角及觀塘、西環至荃灣、灣仔至旺角及觀塘等。已批准的村巴路線則包括馬灣5條路線、沙田第一城2條村巴路線、陽光巴士NR917等。街渡航線則包括馬料水至塔門及東平洲、塔門至黃石碼頭等。獲納入計劃的公共交通,車身或船身將貼上標籤供市民識別。

每月補貼限3個月內領

儲值額「爆卡」會分期發補貼

至於領取補貼方法,市民可於每月16日起領取上月補貼,領取限期為3個月,即市民首次可於2月16日至5月15日期間,領取1月份的補貼,如此類推。屆時市民可透過4項方法,包括設於各港鐵站等、共224部藍色機身的「補貼領取站」(見圖),以八達通「拍卡」領取,補貼金額會自動儲入卡內。若市民使用非八達通付款的交通套票,包括使用港鐵都會票、新渡輪及港九小輪假日來回票等,則要事先在全港91部綠色機身的「自助登記站」登記相關車船票,將相關費用與八達通紀錄掛?。陳美寶提醒,現時八達通的儲值上限為1000元,若市民領取補貼時,八達通卡內餘額加上補貼金額後超出上限,則會先發放部分補貼,待卡內餘額減少後,市民可領取餘下補貼。她稱署方將於計劃推出一年後檢討成效。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2?16起拍卡領交通補貼 每月車費逾400元者受惠 不足兩成紅巴村巴加入
東鐵往羅湖獲補貼恐惠水客 運署:金額設限已作平衡
巴士返家慢半句鐘 市民寧棄百元補貼照搭紅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