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教大製作的動漫短片,以草日創作的漫畫人物漢堡包(右)及游小魚(左)為主角,講述他們上學途中跟樹木、花朵說早晨。(動畫截圖)
放大
 
教大將製作24集動漫短片,每集教不同字詞部首,如「木」字部有常用字「樹」、「校」等,教師可進一步解說「木」是象形文字,加深學生的理解。(動畫截圖)
放大
 
教大「賽馬會與『文』同樂學習計劃」由校長張仁良(中)統籌,推出動漫故事、多媒體學習遊戲及配套教材(課堂教學參考流程、工作紙等),供初小教師免費使用。(魏綺婷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為讀物理治療 東華學生棄資助學位
3中學引入「深度學習」 評定協作批判力
人物專訪:M. A. Bennett校園小說探討善惡
人物專訪:尋青年視角 M. A. Bennett向子女取經
潮看文史:「以前」生子 保障不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教大製「草日動畫」教初小中文 講解部首字形結構 連教案工作紙免費用

【明報專訊】「草日漫畫」人物漢堡包,現身一系列動畫故事,教初小生中文及品德情意。教育大學獲捐款1650萬元,製作小一至小三中文教材,包括3年內分階段製作全套24集動畫,教中文字部首、字形結構,故事內容滲透不同情意教育,如要有禮貌,愛護小動物等,其中4套小一動畫及教案,已上載網站免費供師生使用;學生亦可配合網上學習遊戲,在家中進一步學造句、寫作等。

教大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款1650萬元,展開「賽馬會與『文』同樂學習計劃」。計劃由教大校長張仁良統籌,他稱若果要逼學生做功課、抄寫去學習,「換茯O我也會覺得沒趣味」,倒不如藉他們感興趣的活動,玩電子遊戲、看動畫學中文;他們收集了學生意見,從數個漫畫中選出漫畫家草日(梁仲基)的作品。

滲入價值教育 小一4套已推出

在片長3分多鐘的動畫中,有草日創作的漫畫主角游小魚和漢堡包出現在不同故事場景,配合片段主題校園、童詩、中秋節等。學生從中可學習不同部首及其字義、字形結構,小一階段先學「木」、「手」、「月」等部首。團隊先推出4套動漫短片,連同教案、工作紙練習上載網站,教師可免費取用,以動漫故事為基礎做不同課堂活動。教大會分階段製作餘下集數,3年內完成整套24集,每個年級8集。

團隊特意在每集動畫,滲入價值觀教育,如禮貌、珍惜、愛護小動物、欣賞大自然等。教大人文學院院長湯浩堅指出,品德情意在中文學習中同樣重要,「中文學得好,品德情意也不會差,因大部分中文教材都富真善美教育」。計劃亦設多媒體學習遊戲,緊扣動漫主題,學筆順、寫作、故事創作等。

設粵普版本 不排除製英文版

現時部分小學採用「普教中」,動漫提供廣州話及普通話兩個版本,全部採用繁體字,不設簡體字版本。被問到初小階段以「廣教中」是否更有利學童學習,湯浩堅強調是校本安排,視乎辦學團體、學校背景、教學策略等,或有學校取錄較多普通語為母語的學生,因此有相應安排,團隊作為教材開發者,需兼顧不同學校的需要。他又說,若有需要不排除開發英文版,便利「以中文為第二學習語言」的非華語生。

與「文」同樂學習計劃網址:http://chin.eduhk.mers.hk/

 
 
今日相關新聞
教大製「草日動畫」教初小中文 講解部首字形結構 連教案工作紙免費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