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北角的街道與兩旁,委實地將上世代的光影保存下來。流動的車軌無法驅使時代變奏,路燈的光暈如星芒。(陳志堅副校長提供)
放大
 
童I時期第一次與祖母到戲院看《紫釵記》,年紀太小,瞥見化妝臉譜,心頭悚然驚懼,雙眼不敢直視。(陳志堅副校長提供)
放大
 
方形磚牆前烘托出「新都城百貨」字樣,櫥窗的裝飾拼湊出時髦,這堿O北角居民進出生活的重要場所。(陳志堅副校長提供)
放大
 
沿茠爣d街拾步上行,路的盡處是高聳直削的北角衛理堂。(陳志堅副校長提供)
放大
 
縱然電車已拐入春秧街內,攤檔仍然早晚叫賣,不論齷齪的外貌或溫濡的態度,買貨賣貨的都舉止如昔。(陳志堅副校長提供)
放大
 
祖母常常提醒我們姊弟不要走進皇都戲院,一旦走進去就如困枷於暗域中無法擺脫。(陳志堅副校長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諸君有禮﹕交友之道
卷二練筆﹕談敵手──審題
綜合精練.演講辭:個人成長日
綜合精練﹕做一做
作戰攻略.卷一︰別只顧複述,要留心評價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閱讀篇章﹕〈光影如昔〉 尋找消失中的香港──北角

【明報專訊】平白的方形磚牆前烘托出「新都城百貨」字樣,端端正正;櫥窗的裝飾拼湊出時髦,卻是典型九十年代的格局,這堿O北角居民進出生活的重要場所。兀自髫童[1]至壯漢,以至佝僂[2]茩I的老人都可以在百貨中購得生活的必需。百貨公司三層,售賣各種款式衣服、水晶或家具,地庫現在是超市,商賈曾在這婺g營遊樂園,八十年代設置了碰碰車場,小孩一旦盯上其中一輛小車,大抵愛不釋手,便隨意在攤位擲下代幣,跳往車上,蒙昧地混去了整個下午。後來,九十年代流行「街機」,地庫隨即改建為電子遊戲機中心,記憶中四圍煙霧迷離,玻璃幕前整排「街頭霸王」遊戲,沒有生活依恃的青年人的確非常荌g,而我亦有許多踟躕徘徊的光影在其中踱過。

北角,她的舊調至今仍使人依戀,這堛瑤T仍在努力回溯上個世代的生活風尚。百貨公司樓上就是新都城大廈,大廈A、B、C座互通,走廊接連,沒有遮掩,童騃[3]時徜徉期間捉迷藏,孩提之聲吵鬧,十分熱絡;又聽說這堥噸洈糷ㄠ`關,是好些人家說通風之故,如此一來,福建人大聲說話的慣性,促使走廊時刻充滿各樣閒話家常的聲調,就像誰家都不介懷家事外泄,徒添了好些家鄉的人文風景。而在英皇道兩旁還有「華豐國貨有限公司」,職員仍保持舊有的鮮紅色衣履、傳統鋁鐵製造貨物架、按壓式玻璃櫃門、隨便以麻繩包圍席地的瓷器,驟眼看來以為是跨進了上個世代。樓上的僑冠大廈與僑輝大廈仍然嚮往舊世界的自由風尚,隨便進出,大廈大堂至今仍是等閒人士穿梭避雨的地方。有時,大廈旁的新光戲院掛上「全院滿座」,多少粵劇名伶與戲迷在戲院交會。童I時期第一次與祖母到戲院看《紫釵記》,年紀太小,瞥見化妝臉譜,心頭悚然驚懼,雙眼不敢直視,只是名伶唱戲的餘韻倒在腦內泛荂A粵曲調子好些日子竟然仍在思緒間如無垠的浪潮般無法揮去。

然而,成長的日子總要在惶惑中得些領悟。祖母常常提醒我們姊弟不要走進皇都戲院,一旦走進去就如困枷於暗域中無法擺脫,故此,每回經過,姊弟都繞路至當時對街的「漢寶酒樓」,凝視蚗萼|媕Y的那片黑暗。有次兩名紋身大漢自媕Y挺出,目光如利刃的剜剔[4],我們終於曉得祖母所說是貨真價實的局面,從此,姊弟們充其量只膽敢自月園街穿越麗宮大廈,算是走了便捷的路。直至搬離北角後,才得悉「大不同」鞋業和媕Y的眼鏡店、鋸木舖都是生活平常。

沿茠爣d街拾步上行,路的盡處是高聳直削的北角衛理堂,奶白色牆身中間懸茪Q字架,中學時代放學後自炮台山道穿過小徑,每天晚上就在教會內自修室溫習,而後來亦開始了教會聚會。大概在悠悠瀰瀰的都市變調中,若非暗戀紅塵,對物慾的追尋過度地發酵,信仰終究成為北角居民的理想歸屬。

北角的街道與兩旁,委實地將上世代的光影保存下來。流動的車軌無法驅使時代變奏,路燈的光暈如星芒,然而停滯不前的電車不是戲謔,正好讓我們重塑過去亦預示將來,不論時間如何廝磨[5],這堣朝礎b呈現固有的生活方式,縱然電車已拐入春秧街內,攤檔仍然早晚叫賣,不論齷齪[6]的外貌或溫濡的態度,買貨賣貨的都舉止如昔。北角的面貌,就像路軌上行駛中的電車,徐徐地轉入駛出,循環不息。雖然搬離北角多少年,然而一別並非永訣,春秧街街市的魚菜野味,仍舊是當日的不葷[7]不腥,熟悉又尋常。

[1]髫童︰年幼孩童,髫(粵音︰條)

[2]佝僂︰向前彎曲,(粵音︰扣流)

[3]童騃︰年幼無知。騃(粵音:呆)即愚痴

[4]剜剔︰尖削

[5]廝磨︰鬢髮相互摩擦,形容親暱關係,用於內文的意思為「消磨時間」

[6]齷齪︰骯髒、污穢(粵音︰握促)

[7]葷︰肉食(粵音︰分)

◆事

記述作者重遊北角,對照舊時人事,尋常熟悉的情景不變。

◆景

描述北角城市景觀百態,包括新都城百貨、華豐國貨有限公司、春秧街街市、衛理堂、新光戲院,不少景物仍然保留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風貌。

◆情

比對童年時在北角的經歷情懷,抒發對北角的依戀。

◆理

指出北角仍然保持舊日的生活方式,循環不息,說明都市急遽轉變是源自人們對物慾的過度追求。

圖:陳志堅副校長

文:陳志堅 - 作家、中學副校長、中國語文科及中國文學科主任。創作小說、散文、新詩。著作包括《紅豆糕的歲月》、《無法預知的遠方》,主編《情味?香港》。

[語文同樂 第341期]

 
 
今日相關新聞
閱讀篇章﹕〈光影如昔〉 尋找消失中的香港──北角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