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2
    星期四

時事議題﹕香港修例 打擊走私瀕危物種

[2018.11.22]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根據香港《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凡在香港進出口或管有列明物種的標本,須申領漁護署許可證,否則屬違法。香港較常見的走私動植物製品為爬行類皮製品、穿山甲鱗片、象牙、木材等。據政府數字,香港非法瀕危物種截獲量由2010年的3.4噸,增至2014年底的138噸,但海關承認成功截獲的貨物估計只佔整體約10%。

.涉瀕危物種非法貿易案件(圖)

.香港成為走私港因素(圖)

■個案分析——取締象牙貿易

◆修例阻截非法貿易

香港在1980年代為亞洲象牙貿易中心,但《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公約》)1990年禁止象牙國際貿易後,香港只准許在禁貿前合法進口、已在漁護署登記的象牙在境內買賣。保育組織批評市場實際仍出售禁貿後獵殺的非法象牙。立法會2018年1月31日通過《2018年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修訂)條例》,落實於2021年12月31日前分三階段淘汰本地象牙貿易:

?第一階段(已實施)

2018年5月1日開始,禁止進口及再出口象狩獵品及《公約》後象牙

?第二階段(已實施)

2018年8月1日起,禁止進口及再出口《公約》前象牙,本地市場的《公約》前象牙須申領許可證

?第三階段

2021年12月31日起,禁止因商業目的管有任何象牙

註:「《公約》前象牙」指1975年7月1日前取得的亞洲象牙及1976年2月26日前取得的非洲象牙;以上日期起取得的亞洲和非洲象牙稱為「《公約》後象牙」。為保護文物,1925年7月1日前的古董象牙可獲豁免。

◆其他措施

偵查走私

漁護署調配偵緝犬在各進出口管制站偵緝象牙。署方亦巡查本地象牙庫存,使用防篡改及防偽雷射標籤標記象牙,配合放射性碳素斷代分析法,判斷象牙的年齡,協助執法。

加重罰則

政府2018年5月增加瀕危物種走私及非法貿易的罰則,循公訴程序定罪罪行的最高刑罰為罰款1000萬元及監禁10年。

象牙工人再就業

漁護署與政府有關部門及其他相關組織聯繫,探討安排合適的再就業培訓課程,協助受影響的象牙工匠轉業。

◆動物生存受威脅(圖)

■模擬試題

◆資料A:圖表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 紅色名錄上受威脅動物物種數目(見表)

◆資料B:報道節錄

阿膠由驢皮製成,被指有促進血液循環、補血等功效,因而大受內地市場追捧。全球動物保護組織PETA亞洲分部的成員曾在中國農場中調查驢子的屠宰過程,指屠殺過程殘忍,組織認為內地缺乏相關的動物保護法。該組織成員區家信表示,阿膠中的營養成分從其他食材及現代藥物中均可獲得,望消費者共同抵制廠商生產、出售阿膠。

隨中國對阿膠需求增加,有企業開始從發展中國家購買驢皮。英國非牟利組織「驢庇護所」(Donkey Sanctuary)2017年的報告顯示,全球4400萬隻驢當中每年約180萬隻因製造阿膠被殺。現時亞洲野驢已被列為「近危」物種。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資料C:報道節錄

為揭露非法象牙貿易,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香港分會2015年時派員「放蛇」假扮買家,接觸多名本地象牙商人,並拍下過程。從WWF提供的片段可見,其中一間懷疑走私象牙的店舖,表面售賣水晶擺設,實質卻批發象牙、犀牛角及熊膽等各種瀕危動物製品。該商人說本港走私象牙貿易存在已久,數量更大得驚人,又指買家多把象牙運往內地,再加工雕刻成藝術品。WWF香港分會高級主任(野生動物罪行)勞敏惠批評,本港規管象牙貿易的制度有漏洞,加上當局打擊非法象牙貿易不力,變相助長非洲猖獗的獵殺活動,將大象推向瀕臨絕種邊緣。漁護署副署長蘇炳民承認香港是走私象牙的中轉站,指該署一直與海關緊密合作,致力打擊非法活動。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資料回應題

(1) 利用資料B,指出及說明資料A所反映的一個關注點。

(2) 據資料B及C,並就你所知,指出及說明香港政府在保護全球瀕危動物時面對的困難。

◆延伸回應題

(3) 你在多大程度上認為各國立法規管物種貿易,能有效保護瀕危動物?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表達你的立場。

(答題指引見另文)

■相關概念

城市化(urbanisation)

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

瀕危物種(endangered species)

生態平衡(ecological balance)

[通通識 第547期]

更多教育
漫畫拆解﹕遊客經港珠澳大橋湧東涌
【明報專訊】◆資料A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8.11.05 ◆資料B 2018年11月4日為港珠澳大橋開... 詳情
世界三分鐘﹕台灣限膠飲管  珍奶如何喝?
【明報專訊】珍珠奶茶(簡稱珍奶)向來深受港人歡迎,近年新興的黑糖珍珠鮮奶更掀起新一波熱潮,其「虎紋」賣相吸引不少年輕人排長龍朝聖打卡。珍奶出... 詳情
火星庫﹕提升新聞素養 識破假資訊
【明報專訊】自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後,「假新聞」一詞成為網絡世界的熱門詞彙。然而,新聞造假絕非新鮮事,自新聞面世以來,傳播學者一直關注有什... 詳情
觀點與角度﹕孰男孰女  由誰定義?
【明報專訊】傳統觀念根據人出生時的性器官定義性別,然而隨?社會發展,出現更多關於性別的概念,如跨性別(transgender)是指對自身性別... 詳情
摘星拆解﹕強制大腸癌篩查可行嗎?
【明報專訊】◆資料A .2015年香港五大常見癌症(見表) ◆資料B 大腸癌是本港第二號癌症殺手,除遺傳因素外,大部分患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