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2
    星期四

世界三分鐘﹕台灣限膠飲管 珍奶如何喝?

[2018.11.22]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珍珠奶茶(簡稱珍奶)向來深受港人歡迎,近年新興的黑糖珍珠鮮奶更掀起新一波熱潮,其「虎紋」賣相吸引不少年輕人排長龍朝聖打卡。珍奶出自台灣,根據當地政府部門統計數據,台灣每年休閒茶飲銷量達10.2億杯,人均消費44杯!台灣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保署)預告2019年7月起將限制塑膠飲管時,就有民眾關注「珍珠奶茶該怎樣喝」,可見茶飲文化是當地生活的重要部分。

◆珍珠奶茶檔案

基本材料

粉圓、紅茶、奶精及糖漿

命名因由

有說最初採用的白色粉圓外表晶瑩剔透像珍珠,飲料由此得名,後因加入焦糖才成為現在常見的黑色粉圓

起源爭議

台中春水堂及台南翰林茶館均自稱為珍奶始祖,台灣中研院學者指出,前者於1983年嘗試製作珍奶,後者則於1986年製成黑色珍珠。兩者曾互告到法院,但法官認為珍奶非專利產品,兩店均無法獲得專利權

變奏例子

奶綠(以綠茶炮製);鮮奶(代替奶精);仙草/愛玉/蒟蒻等(其他配料);不同大小珍珠等

◆健康危機

塑化劑風險

台灣國立成功大學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2015年指出,塑膠杯有釋出塑化劑風險,多喝塑膠杯裝飲品可能導致女童性早熟,有塑膠驗證技術人員則表示,茶飲外賣杯使用的塑膠材質不會添加塑化劑。台灣2011年曾爆發塑化劑事件,有原料供應商為節省成本,在食物添加劑中攙雜塑化劑DEHP,影響範圍包括休閒茶飲、麵包等。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把DEHP列為「或可能令人類患癌」物質。

肥胖問題

珍奶熱量較高,即使可選微糖(約30%糖量),糖分仍然偏高,700毫升飲料有約11茶匙糖,熱量576千卡;正常糖度則有約19茶匙糖,熱量達744千卡。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日攝取游離糖不多於總能量10%,以每日需要約2000千卡計算,一杯微糖飲品已超標。奶精及含糖的粉圓也屬高熱量。

◆全球據點

台式茶飲店遍及世界各地,包括日本、韓國、東南亞、歐洲、美國、澳洲等,為台灣帶來龐大經濟收益,茶飲業界估計全球商機每年可達1.5兆新台幣(約3800億港元)。有台灣學者分析,珍奶能行銷全球,因其製法可標準化且可預測品質,並能善用機械提升效率,業界參考跨國連鎖快餐店麥當勞的成功模式而形成全球生產線。

◆環保爭議

珍奶等休閒茶飲主要以外賣形式出售,因此產生大量塑膠垃圾,包括飲管及外賣飲品杯。

台灣環保署廢管處長賴瑩瑩2018年3月引用數據指出,台灣每年使用塑膠飲管高達30億支。2017年台灣國際淨灘行動(ICC)拾獲的海洋垃圾中,飲管數量為第3高,外賣飲品杯數量則排第9。

限制即棄塑膠飲管草案

台灣環保署於2018年6月預告「一次用塑膠吸管限制使用對象、實施方式及實施日期」草案,預計2019年7月起四大場所不得向堂食消費者提供即棄塑膠飲管,違者罰款1200以上、6000以下新台幣(約304至1518港元),至2020年將擴及全台所有餐飲業。四大場所包括:(圖)

資料來源:綜合報道

■沒膠飲管 怎樣喝?

珍奶內有粉圓,過去通常配以飲管方便吸啜,環保署公布限制即棄塑膠飲管的草案後,引發台灣民眾討論:以後該怎樣喝珍珠奶茶?

(1)使用湯匙

由環保署廢管處簡任技正李宜樺提出,有網友質疑此舉是將珍奶當湯喝,既喪失原有風味,也十分不便,撕開杯面封膜時飲料容易濺出

(2)使用環保飲管

有台灣傳媒比較各款飲管,指出不鏽鋼易藏污垢;玻璃易碎;矽膠易吸異味;竹子易發霉;甘蔗或環保塑膠製成的即棄飲管需特定配套分解

(3)直接對口

有網民指此舉不太方便,女性若塗唇膏或會弄髒,飲料也無法攪拌均勻,可能喝不到底部,喪失原本風味

(4)食材當飲管

有網民提出,可以長通粉、蛋卷、「獅子狗」等食材當作飲管使用,但都是「搞笑居多」,可行性存疑

[通通識 第547期]

更多教育
火星庫﹕提升新聞素養 識破假資訊
【明報專訊】自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後,「假新聞」一詞成為網絡世界的熱門詞彙。然而,新聞造假絕非新鮮事,自新聞面世以來,傳播學者一直關注有什... 詳情
觀點與角度﹕孰男孰女  由誰定義?
【明報專訊】傳統觀念根據人出生時的性器官定義性別,然而隨?社會發展,出現更多關於性別的概念,如跨性別(transgender)是指對自身性別... 詳情
摘星拆解﹕強制大腸癌篩查可行嗎?
【明報專訊】◆資料A .2015年香港五大常見癌症(見表) ◆資料B 大腸癌是本港第二號癌症殺手,除遺傳因素外,大部分患者... 詳情
泰國水燈節河邊祈福
【明報專訊】上期介紹的美國感恩節讓大家回顧值得感恩的事,現正舉行的泰國水燈節也有類似意義,就是向河流表達謝意!泰國遍佈河流,有利灌溉,因此該... 詳情
國有特色﹕水燈節感謝河流
【明報專訊】2018年泰國水燈節(Loi Krathong)在11月21至23日舉行,雖然並非公眾假期,但這卻是全國人民都非常重視的節日。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