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2
    星期四

公民廣場上訴否 行政署:盡快決定 泛民示威未受阻 促政府修規定

[2018.11.22] 發表
多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往公民廣場集會示威,要求「拆欄杆、撤保安」,行動未經申請,現場保安未有阻攔或驅趕示威者。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發言時強調,政府總部名為「門常開」,不應只於周末才開放。(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早前裁定行政署為政府總部東翼前地(俗稱「公民廣場」)所訂立的公眾使用規限違憲、違法,行政署發言人昨表示,尊重高院裁決,正與律政司仔細研究判辭,會盡快決定是否上訴,並會重新檢視目前使用該處舉辦遊行、集會的機制及指引是否有改善空間。多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往「公民廣場」集會,其間未被驅趕,議會陣線毛孟靜稱目睹軍裝警員拍照。

行政署發言人指出,尊重市民的言論及集會自由,但東翼前地主要用作政總車輛通道及上落客地點,以及政總及立法會大樓訪客、職員的通道,故有實際需要確保工作日的暢達。行政署稱,正重新檢視目前使用該處舉行公眾集會、遊行的指引或機制是否有改善空間,並會考慮各方因素以期取得平衡。

考慮形式規模影響個別處理

行政署續指完成檢視工作前,對於使用東翼前地舉行公眾集會的申請,會考慮有關集會形式、規模及對該處正常運作的影響後作個別處理。根據現行規定,市民僅能在周日或公眾假期經申請後集會。

多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前往公民廣場集會,其間高呼「拆欄杆,撤保安,還我公民廣場」、「還香港人表達自由」口號,眾人未受驅趕,但有保安舉手機拍攝,毛孟靜稱有軍裝警員拍攝。

議會陣線區諾軒稱,已與朱凱Y、毛孟靜、陳志全聯合去信保安事務委員會,要求將討論公民廣場使用守則重新加入議程,冀政府盡快修改規定,還市民使用公民廣場的權利。公民黨楊岳橋認為,政府無理由迴避判決,不應限制市民進入公民廣場,促請政府勿上訴,強調政府尊重判決並配合,才是尊重法治。

陳志全重申,政府應向因「重奪公民廣場」案而一度入獄的雙學三子,以至全港市民道歉認錯,因政府剝奪港人數年來使用公民廣場和平示威的權利。

民陣冀與政府商指引

民陣昨向特首林鄭月娥及行政署發公開信,因應政府訂立公民廣場的使用規則違憲、違法,而民陣早前舉辦「10?1大遊行」時有部分標語及示威物品未能順利進入公民廣場示威,故冀與當局開會討論公民廣場開放指引。翻查資料,當時有示威者手持「香港唔獨,實變大陸」標語,一度被拒進入公民廣場,及後在其他示威者協助下進入廣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擔任主席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委託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稱去年中國與新加坡提出建設「南向通道」,通... 詳情
【明報專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表示,今年截至10月底,金管局收到17宗企業開戶申請被拒的投訴,較2017年全年的22宗下降22.7%;但企業被...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通過上調法援及輔助計劃資產限額,以及擴大涵蓋範圍。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期間建議,將法援涵蓋範圍進一步擴大至居住在內地的... 詳情
大橋旅檢大樓擬設手信攤 料本周開業 研引入美食車 有經營者有意進駐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開通近一個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昨表示,經大橋來港的內地團登記總數由首周約70團,升至最近一周逾700團,當中三... 詳情
借故罰抱女學員摸胸 飛行導師非禮罪成
【明報專訊】香港國際飛行協會創辦人黃寶祺,去年授課期間涉嫌非禮一名15歲女學員,借故稱女學員課堂表現不佳,懲罰要求對方給他一個擁抱,繼而觸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