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2
    星期四

美F-35「大象漫步」軍演 向中俄示威

[2018.11.22] 發表
美國新式F-35A戰機周一聯合在猶他州希爾空軍基地起飛演習。(法新社)

美國空軍首次以F-35戰機舉行「大象漫步」演習,密集式安排數十架戰機升空,以展示美軍第五代戰機已有實際作戰能力。

每20至40秒起飛 考團隊合作

有專家認為,演習反映F-35實戰能力明顯優於中國和俄羅斯分別開發的第五代戰機殲-20和蘇-57。

演習周一(19日)於猶他州希爾空軍基地舉行,第388戰機聯隊及第419戰機聯隊派出35架F-35A戰機參與。「大象漫步」(elephant walk)是空軍術語,形容多架軍機起飛前以最小的間距首尾相連滑行,以便最短時間起飛最多架軍機。除了具有戰術價值外,也被視為空軍展示實力的方式。今次參與的戰機以每20至40秒的間距在單一跑道上起飛,之後組成不同隊形飛行。

空軍發言人稱,演習旨在展示空軍有能力隨時派遣任何數量的戰機,實行針對地面或空中目標的國防任務。由於安排來自不同戰機隊的軍機同時起飛相當具挑戰性,有助評估維修人員、機師及指揮團隊的能力。

美軍正積極加強空軍部隊的機動性,國防部長馬蒂斯上月下令明年內80%軍機須準備好隨時執勤,上月首次為美軍執行戰鬥任務的F-35尤受注目。目前美軍有91架F-35,國際盟友共有28架,另外22架則售予其他國家。美軍亦已訂購逾2000架各型號的F-35,供陸上基地或航母搭載。

美媒:殲-20蘇-57暫難匹敵

雖然中國及俄羅斯均分別致力推動第五代戰機研發,試圖與F-35競爭,但美國新聞網站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分析認為,中俄的新一代戰機仍未足以與F-35匹敵。例如中國的殲-20仍未開發出適用的引擎,令飛行表現大打折扣,無法落實超音速巡航。專家估計,目前解放軍只有約20架殲-20,且料屬量產前的測試機,尚未具備戰力。

至於蘇-57目前估計只有12架,亦未選定最終採用的引擎。雖然俄方曾宣稱戰機已在敘利亞執行戰鬥任務,但專家認為該任務無從驗證戰機的戰力。俄國軍方亦暫未有為任何軍團訂購蘇-57。外國專家認為,雖然中俄分別宣布殲-20與蘇-57已形成戰力,但相信只屬公關戰。(CNN/商業內幕)

更多國際要聞
德國《商報》(Handelsblatt)昨報道,歐盟首次針對中國的一帶一路補助,實行對中國進口的卡車車胎徵收反傾銷稅。歐盟執委會應歐洲各國車... 詳情
海地抗議政府貪污示威最少8死
【明報專訊】海地周日起連日爆發反政府貪污的示威抗議,成千上萬民眾走在首都太子港及其他多座城市的街頭,高喊口號、燃燒輪胎,要求總統下台,目前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