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4
    星期六

駐巴基斯坦華領館受襲7人亡
中巴同稱不影響兩國合作

[2018.11.24] 發表
網上流傳片段顯示3名武裝分子手持武器襲擊中國駐卡拉奇總領事館。(網上圖片)

中國駐巴基斯坦卡拉奇總領事館周五(23日)早上遭3名俾路支省分離主義武裝分子襲擊,他們駕駛載有爆炸品的汽車企圖衝進領事館。警方與襲擊者駁火,最後3名施襲者被擊斃,另有兩名警員殉職和兩名平民死亡,並無中國人死傷。事發後,俾路支解放軍(BLA)承認責任,聲稱襲擊是反抗中國掠奪資源。中國譴責事件,強調不影響中國在當地的項目。中國近年在巴基斯坦投資「一帶一路」項目,當中的中巴經濟走廊終點正是位於俾路支省的瓜達爾港,BBC稱今次襲擊再次突顯「一帶一路」的風險。

卡拉奇的警長謝赫(Amir Shaikh)表示,3名自殺式襲擊者駛載有爆炸品的汽車企圖闖進設施,打算進入辦理簽證的區域。現場附近建築物的保安目擊指,他們手持槍械,投擲手榴彈後隨即開火。謝赫指警員首先擊斃一人,再與餘下兩人駁火,阻止他們闖進設施內。其中一名襲擊者穿有炸彈背心,但沒引爆。外交部長庫雷希(Shah Mahmood Qureshi)稱已擊斃全部涉案武裝分子,使館內全部21名中國職員安全。有最少兩名警員殉職,現場一對來自俾路支省首府奎達的父子亦捲入雙方交火中死亡,他們當時在領事館申請中國簽證。

警告中國離開 否則續有襲擊

巴國分離組織俾路支解放軍承認責任,並向包括法新社和路透社的傳媒表示,中國及巴基斯坦軍隊是壓迫者,他們會破壞俾路支省的未來。發言人向路透社說:「中國正掠奪我們的資源。」襲擊是表明他們不會容忍中國在俾路支省的軍事擴張,警告中國離開否則襲擊陸續有來。一個懷疑是俾路支解放軍的Twitter帳戶昨上一載幅疑似是3名施襲者舉起V字手勢的照片,指他們名為阿扎勒汗(Azal Khan)、拉齊克(Raziq)和雷斯(Raees),該帳戶已被刪除。

俾路支解放軍是其中一個活躍於俾路支省的分離武裝組織,巴基斯坦一直指印度支持俾路支省的武裝組織,印度否認。襲擊發生後,印度迅速譴責事件,稱襲擊黑手應要面對法律制裁。

中國和巴基斯坦2013年推進中巴經濟走廊項目,建設一條從新疆喀什到巴基斯坦瓜達爾港的貿易走廊,包括公路、鐵路、油氣能源、光纜通訊、農業、海港等工程,當中的重點項目瓜達爾深水港正位於俾路支省。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上台後,曾一度放風要審視項目,指債務龐大或質疑條款偏袒中國,但他上月訪華跟中國達成多項協議。

伊姆蘭汗昨稱今次襲擊是針對中巴兩國合作的陰謀,表示襲擊不會影響中巴兩國關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回應事件,強烈譴責任何針對外交人員的襲擊,要求巴基斯坦當局採取措施在當地的中國人及機構的安全。他稱事件不會影響對中巴經濟走廊的承諾。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應約跟巴基斯坦外長庫雷希緊急通電話,雙方重申中巴友誼。(路透社/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被視為德國總理默克爾熱門繼任人之一的基督民主聯盟主席候選人默茨(圖)表示,社會應就是否修憲收緊「庇護權」展開討論,引發爭議。 默茨(F...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再為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辯護,稱中情局並未有證明他下令殺害沙特記者卡舒吉。美國傳媒較早時報道,中情局認為穆罕默德要為沙特記者卡... 詳情
世界最大晶片生產商、韓國三星電子在罹患白血病(血癌)的半導體工人及其家屬追究11年後,昨天(23日)終於正式承認其廠房工作環境導致白血病,向... 詳情
大阪奪2025年世博主辦權
【明報專訊】國際展覽局(BIE)24日凌晨在巴黎開會,決定2025年世博舉辦城市,3座城市競爭結果,由日本大阪爭取到主辦權。這是大阪時隔55... 詳情
英國醫療保健數據分析機構NHS Digital周四(22日)發表報告,表示訪問了逾9000名年輕人,發現幾乎每4名年齡屆乎17至19歲的女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