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1
    星期二

行業學堂﹕讀舞台服裝設計 煉就幕後高手

[2018.12.11] 發表
徐碩朋
圖為舞台及佈景設計二年級生Sherman的習作,是一個舞台設計的模型。
圖為演藝造型設計二年級生Bobo為不同類型的表演所繪畫的服裝設計習作。張志勇認為學生學會親手製作衣飾,能增加日後在職場上的競爭力。
張志勇
盧逸嫻

【明報專訊】D賀鑫及宋曉濤主講「一木一檐 一糸一均X—《延禧攻略》美學解構」分享會,職業訓練局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舞台及佈景設計高級文憑、演藝造型設計高級文憑的學生也是座上客,希望向前輩偷師。對舞台或服裝設計感興趣的同學,快來看看課程究竟讀什麼!

學設計舞台 先學解讀劇本

舞台及佈景設計高級文憑課程講師徐碩朋表示,課程涉及劇場史、藝術理論等,學生需學習不同劇場的基礎知識。二年級生謝詩敏(Sherman)表示,要完成一個舞台設計項目,先要從解讀劇本開始,思考舞台如何呈現故事中心思想,也要兼顧燈光、道具,一切有定案才製作成舞台模型。

舞台及佈景設計的二年級生都須參與籌備學校的年度舞台劇,台前幕後所有崗位皆由學生擔任。2018/19學年年度舞台劇將於明年1月演出,二年級生何思敏(Sophia)是該劇的舞台監督,負責統籌演出的大小事宜。她和其他參與幕後製作的學生異口同聲表示,實踐機會十分寶貴,「你會(學習到)考慮舞台安全,還有演出場地的條件(限制),如進出的門口只有這麼大,若道具太大型就無法進入(舞台)」。

徐碩朋說,不少畢業生到香港演藝學院等院校繼續升學,部分人則加入中英劇團、演戲家族等本地劇團,從事舞台設計、舞台監督、道具設計、燈光設計等工作。

◆2019/20學年收生資料

2019/20學年起,上述課程第一學期會併入「活動、展覽及表演場境設計高級文憑(科目組)」,學生到第二學期才選專修課程,分別可選「舞台及佈景設計高級文憑」或「活動及展覽設計高級文憑」。

課程內容:教導學生以專業的美術指導或舞台設計師角度,了解電影、戲劇等製作流程,並教授場景及舞台設計的基本美學及設計技巧

基本入學要求:文憑試5科(包括中、英文)達2級;或需參加面試,但毋須出示作品集。徐碩朋建議有意報讀者宜先準備一些舞台劇及電影例子,於面試時用例子表達個人看法

修讀年期:2年

首年學費:31,570元(2018/19學年學費,僅供參考)

■落手落腳車衣設計造型

演藝造型設計高級文憑課程設理論科目,包括「舞台及表演服裝繪圖」、「服裝歷史及演變」等,學生亦有較多實踐機會。院校設有時裝資料館、服裝工場等供學生使用,課程主任張志勇說:「設計以外,學生也要『落手落腳』縫製衣服,了解衣服的物料和結構,學習如何改善自己的設計。」

舞台劇、傳統戲曲演出、芭蕾舞劇等皆需服裝設計師設計及製作表演服飾,為了培訓相關人才,課程涵蓋不同類型的服裝設計。二年級生盧逸嫻(Bobo)表示,她對中國傳統戲劇服裝較感興趣,但也透過課程學會設計芭蕾舞表演服裝。業界實習亦是課程的重要部分,今年暑假Bobo參與製作香港舞蹈團舞蹈劇場《紫玉成煙》的服裝,從中學習傳統戲曲服飾的設計和製作。除了劇團,學生另有機會到主題公園實習。

◆2019/20學年收生資料

課程內容:美學與創意並重,教授製作服裝的原理和技術,旨在培養有意從事舞台服裝設計及製作的學生。課程另設通識教育、語文及傳意訓練、全人發展和職場工作體驗等

基本入學要求:文憑試5科(包括中、英文)達2級;或需參加面試,但毋須出示作品集。張志勇建議有意報讀的學生事先了解課程內容,面試時表現出對課程有濃厚興趣,展示對表演藝術的認知和感興趣的原因

修讀年期:2年

首年學費:31,570元(2018/19學年學費,僅供參考)

◆部分相關課程(表)

文、圖:韓祺疇

[明路—生涯規劃 第42期]

更多教育
生涯手記﹕當「梵高」遇上梵高
【明報專訊】師長不時說做人最緊要有夢想,同學聽多了覺得煩厭,可能會拋下一句:「夢想?食得謘H」小記早前欣賞紀錄片《中國梵高》(China's... 詳情
規劃情報﹕THE工程學排名  港5校全跌
【明報專訊】《泰晤士高等教育》(THE)為全球903間設有工程科的院校評分,並於早前公布2019年全球大學獨立學科(工程學)排名,首5名由英... 詳情
ABRSM純演奏試  15%港生評優秀
【明報專訊】英國皇家音樂學院(ABRSM)8級水平考試每年吸引全球約60萬名考生應考,香港學生可透過考評局在港代辦術科及樂理考試。不過,礙於... 詳情
【明報專訊】個人化的醫療模式為現今治療趨勢,而精準醫學是新興的研究範圍。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與哈佛大學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於12月初簽署備忘錄,共... 詳情
【明報專訊】《明路——生涯規劃》將休刊三周,第43期於2019年1月8日復刊。 預祝各位同學聖誕快樂! [明路—生涯規劃 第4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