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1
    星期二

破壞輸電線致18萬人斷電 魁省機師被判入獄7年

[2018.12.11] 發表
圖為杜博周一在聖熱羅姆抵達法庭聽審。(加新社)

【明報專訊】魁北克一名企業家出於私怨,駕駛飛機蓄意破壞魁北克電力(Hydro-Quebec)的電線,造成大面積停電,18萬人無辜受累,他周一被重判入獄7年。控方滿意裁決,但辯方計劃上訴。

56歲的被告杜博(Normand Dube)被當地媒體冠以「明星機師」的綽號,因為眾多魁省名人曾乘坐他的飛機。他於2014年12月因駕駛小型飛機破壞魁省西南部兩條輸電線,遭控以3項行為不檢罪名(mischief),今年9月被判罪名成立。魁北克法院法官謝瓦利埃(Paul Chevalier)周一作出量刑裁決,杜博聞判後木無表情。

謝瓦利埃指,杜博過往沒有刑事紀錄,但他要對事件負全責,「其犯案手法顯示,他計劃周詳,並非一時衝動。本席認為犯案動機純為報復,其道德罪責(moral culpability)更因此而加重」。謝瓦利埃亦同意控方要求,充公杜博用作施襲的飛機,這架單引擎Aerocruiser 450是由被告一手設計。

純為報復魁北克電力公司

控方滿意判刑,指其可帶出一個訊息,就是出於報復等動機攻擊公共服務機構並癱瘓如電力等系統,做法罪無可恕。

辯方律師拉維尼(Mario Lavigne)則拒絕就判刑置評,不過他表明計劃上訴,並會為當事人爭取保釋。預料魁北克上訴庭將於周四開庭審理,至於杜博暫時還押候審。

據起訴書指,杜博對魁北克電力深懷怨恨,原因是該公司在其位於滿地可以北聖安妮平原(Sainte-Anne-des-Plaines)一幅土地開展工程,雙方因此發生爭執;此外,杜博亦將自己的稅務問題歸咎於該公司。

由於襲擊事件導致停電兩天,逾18萬人被迫在寒冬下捱凍,而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等機構的網絡亦受影響。部分公司因此而要減低耗電量,魁北克電力亦被迫暫停出口電力。據魁北克電力前高層帕克特(Pierre Paquet)證實,事件令公司損失2,860萬元,這筆款項是由魁省納稅人承擔。

檢察官形容,杜博摧毀的兩條輸電線是該電力公司的電力供應命脈,其犯案手法和破壞範圍前所未有,要求法庭判處他監禁10年。辯方則認為,被告應被判3年有期徒刑,又或判監少於2年和緩刑3年。最後法官謝瓦利埃作出上述判刑。

更多加國新聞三
破壞輸電線致18萬人斷電 魁省機師被判入獄7年
【明報專訊】魁北克一名企業家出於私怨,駕駛飛機蓄意破壞魁北克電力(Hydro-Quebec)的電線,造成大面積停電,18萬人無辜受累,他周一... 詳情
溫市府處理逾1600個案3釘牌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府昨日公布數據,指自短租規例於9月1日全面生效以來,市場中的無牌短租單位已明顯減少。市府官員已處理逾1600宗個案,並對... 詳情
多溫明年升幅料與通脹相若
【明報專訊】路透社的調查發現﹐大多數分析師都認為屋價大升日子已成過去﹐多倫多及溫哥華屋價明年升幅最多只會是通脹水平。綜合逾10名專家的預測,... 詳情
溫市府處理逾1600個案3釘牌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府昨日公布數據,指自短租規例於9月1日全面生效以來,市場中的無牌短租單位已明顯減少。市府官員已處理逾1600宗個案,並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