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1
    星期二

痙攣跑手寫不老傳說 40歲迎第二春
亞殘運摘銀 新技術迎殘奧

[2018.12.11] 發表
童年燒傷、高燒引致痙攣,不幸遭遇沒有打倒余春麗(圖),反而讓她積極面對人生,堅持逾廿載為港贏盡榮譽。(鄧宗弘攝)
港將余春麗(圖)以40歲之齡,今年10月於亞殘運摘銀,創下歷來此賽事個人最佳。(資料圖片)
愛笑的春麗(左二)是陣中大師姐,3年前重回港隊原因之一,也是以前輩身分帶動新血。(鄧宗弘攝)
總教練葉頌華(圖)與春麗亦師亦友,近年他為港隊注入科研,訓練在今屆亞殘運初見成效。(鄧宗弘攝)

燈光微弱的跑道上,痙攣跑手余春麗埋首苦練,動作熟練得來略顯吃力。21年來流過無數汗水,這「長青樹」背負身體殘障,10月在亞殘運跑贏千禧後,苦等至40歲終迎來首面銀牌。前面是2020年東京殘奧,她靠#座右銘「衝擊自心的動力」支撐,毋懼年齡考驗把技術砍掉重來,決心在最高舞台再寫不老傳說。文:鄭嘉慧、林欣澤 圖:鄧宗弘

田徑場上,港隊一行十數人,在一片歡笑聲中訓練,當中笑得最燦爛的,是40歲痙攣跑手余春麗。今年10月,她於雅加達亞殘運,跑出16.28秒力壓千禧後,與韓國同齡老對手各奪銀牌及金牌。頒獎台上,這對孖寶鬼馬合照,背後卻是21年咬緊牙關地付出。童年的春麗愛跑愛跳,卻在一次意外燒傷右腿,被迫切除部分肌肉,5歲時更因一場高燒,從此與痙攣身軀共處。不幸的人生,卻藏不了她的跑步天賦。1997年,她首次披上港隊戰衣,3年後出征悉尼殘奧連奪3銅,2006年跑出個人最佳的15.51秒,卻在2012年倫敦殘奧後狠心離開。當初選擇放棄,春麗確實沒有想過,會迎來6年後的第二春:「之前突破不到,覺得悶了,就不想再跑。3年後重新再來,技術全部都要改,但只想繼續堅持自己喜歡的事,沒想到真的換來回報。」

征戰21載 悉尼殘奧奪3銅

40歲高齡復出,跑贏摘銅的千禧後中國跑手,看過春麗練習一課,大概了解箇中原因。從熱身、跨欄到練跑,她那不靈活的身軀,靠#日復日苦練,做出熟練又利落的動作,儘管臉上還是帶點辛苦的神色,但完成每組動作,總是滿足地笑起來。既要對抗身體限制,還有年齡帶來體能考驗,樂觀的春麗依舊豁達:「以前跑步是職業,覺得比賽好重要,現在比賽是興趣,享受刺激感,反而跑得輕鬆起來。」同齡跑手寥寥可數,春麗卻不想停步,從印尼回港後只休息了數天,又繼續每周訓練4個晚上,平日愛看日劇的她笑言,已下定決心爭取成為殘奧「五朝元老」:「我從沒去過東京,然而地理位置有優勢,這個地方太吸引我。現在先要準備明年5月的熱身賽,再於世界賽爭取達標取得入場券。」

推倒舊思維 重新出發衝最快時間

逆齡追夢,春麗預言困難重重,尤其去年倫敦世界賽,備戰期間拉傷大腿後,總難追回以往的時間。不過,這次再向殘奧進發,春麗視之為最後探戈,決心也自然比過去21年,堅定得多。即使技術推倒重來,她也毋懼年齡力阻進步空間,還許諾要跑出歷來最佳:「這年紀想追回速度,突破個人最快時間,需要很多力量和很大決心,我常說一句話,要有衝擊自己心態的動力,再辛苦都要堅持,就能做到以前做不到的。」

更多體育二
著重科研  葉頌華助舊跑友衝佳績
從前的訓練拍檔,今天成為總教練,掌舵人葉頌華首次領軍,助港隊在今屆亞殘運,掃走1銀1銅。背後秘訣,是他堅持親身陪跑,還有摒棄傳統引進科研,目... 詳情
視蘇樺偉為榜樣  對方成堅持動力
說起香港傷殘人士田徑隊,總不會忘記跑界「Icon」蘇樺偉(圖)。他在2016年退役後轉投文職,依然在跑道馳騁的余春麗笑言,這昔日戰友一直是最... 詳情
陳思明:「女子桌球第一人」不止在球技
有人說,比起痛苦、快樂,最難消解的情緒其實是尷尬。對陳思明來說,儘管在世界花式撞球協會牢牢佔據#女子世界第一的排名,職業生涯中也曾遭遇過這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