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3
    星期四

不信任動議遭否決 文翠珊承諾下屆大選前辭職

[2018.12.13] 發表
文翠珊在不信用動議遭否決後,在首相府發表講話,承諾在下屆大選前辭職。(美聯社)
英國保守黨辯論對文翠珊的不信任動議,國會外支持與反對脫歐人士集會。(美聯社)

【綜合報道】因為推動脫歐協議草案而備受黨內逼宮壓力的英國首相文翠珊避過下台危機,保守黨下議院議員投票,否決對她的不信任動議。而文翠珊為了爭取黨內議員支持,承諾會在下次大選前辭職,亦不會以黨魁身分領導保守黨參與下屆大選。

保守黨下議院黨團1922委員會主席布雷迪,在不記名閉門投票結束後,宣布對文翠珊的不信任動議以200票對117票被否決。根據保守黨規定,議員在未來最少一年都不可以再挑戰文翠珊的黨魁地位。

文翠珊知道投票結果後,在唐寧街首相府外見記者。她感激大部分議員的支持,又說會聆聽反對的聲音,強調會繼續全力推動英國脫歐工作。

而在投票進行前,文翠珊為了保住相位,向保守黨議員承諾會在下次大選前辭職,亦不會以黨魁身分領導保守黨參與大選,英國下次大選將會在2022年舉行。

另外,文翠珊早前再到國會游說議員支持脫歐協議草案,不過她表明不會提前舉行大選,亦不會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

在野工黨黨魁郝爾彬批評,文翠珊押後國會就脫歐協議草案進行表決,是企圖剝奪議會在國家重大議題上的投票權利。他多次向文翠珊施壓,要求她明確定下脫歐協議草案表決日期。

文翠珊就指摘工黨是為反對而反對,企圖令國家經濟出現混亂,製造分化社會,她亦未有為草案表決定下日期。

在黨內外壓力下,文翠珊周一推遲原定周二舉行的脫歐方案國會表決,翌日親自旋風式拜訪歐洲多國領袖尋求支持修訂方案,但未見成效。保守黨後座議員組成的「1922委員會」主席布雷迪(Graham Brady)昨宣布,已收到至少48%的下議院議員來信要求對文翠珊啟動不信任動議。

國會辯論不信任動議前,文翠珊警告黨魁換人,會令國家陷入危機,甚至變相令工黨黨魁郝爾彬上台。她警告,黨魁兼新首相不會有時間重新談判脫歐協議,亦難以趕及在脫歐期限的明年3月29日前在國會立法,屆時新首相的當務之急,會是延長或取消《里斯本條約》第50條,推遲甚至中止英國脫歐,但脫歐是「民眾希望我們做到的事」。

許多保守黨議員承認,國民並不想看到文翠珊下台或保守黨陷入內戰。疑歐派議員、前脫歐事務部政務次官貝克(Steve Baker)更不諱言,即使文翠珊下台,脫歐派現時沒有受認可的下任黨魁候選人。

更多國際要聞
違反競選財務法 對國會說謊 特朗普前律師判囚3年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前私人律師科恩,因在2016年總統大選選戰中協助特朗普支付封口費給兩名女子,並在國會調查特朗普集團擬於莫斯科興建... 詳情
島國譴責美阻履行《巴黎協定》
瓦努阿圖等島國批判美國等發達國家,窒礙國際為履行《巴黎協定》遏制全球暖化而訂定規則。周二(11日)在波蘭卡托維茲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 詳情
普京間諜證件曝光
俄羅斯總統普京任職蘇聯秘密警察時的證件(圖)曝光。負責整理東德德累斯頓(Dresden)國家安全部「史塔西」(Stasi)文件的「史塔西檔案... 詳情
【明報專訊】法國近來爆發「黃背心」示威抗議,迫使總統馬克龍做出讓步,宣布明年1月起調漲最低工資100歐元。鄰近的西班牙也決定,明年起為領取最... 詳情
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昨在京都市清水寺,公布2018年日本年度漢字為「災」。2004年日本發生新潟縣中越地震等災情時,同樣選出「災」為年度漢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